活動時間:2019.06.16

天氣:非常好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台北→伊萬農場(登山口)婦山夫山(原路來回)→登山口→蘋果農莊夫婦山西峰(原路來回)

 

夫婦山是我第一個復興三尖,在我還是爬山菜比巴時,傑克辦了夫婦山行程,說是最簡單的復興三尖,我就舉手參加。以菜鳥來說,真的也不難,只是那天下小雨(無語~),不過也因此開啟了我把復興三尖都走一遍的志願,但因為我爬山行程都是有人辦什麼行程就參加什麼行程,不會刻意要去走什麼山,復興三尖也是隔很久才走過一遍,之後雖然一直想走夫拉縱走(夫婦山-拉拉山),因為這路線要申請插天山系的入園,有名額限制,常常都中不了籤,久了也就算了(因為我的目標又跑去更遠的縣市了)。這次是某個行程的替代行程,祥雲說不然走夫婦山好了,咦?好像不錯喔!時間又會太久,還可以重溫已經忘光光的夫婦山。

曾幾何時,夫婦山的登山口已經開闢成一片露營區,伊萬農場,所以以後要來爬夫婦山,就導航伊萬農場吧!

P1030447.JPG

 

登山口旁長了好幾株大大的天南星,台灣天南星

P1030448.JPG

 

8:56 農場的大門邊,有一塊木牌,指著夫婦山登山口,讓登山客繞從農場邊緣的路徑走,我們就順著這個清楚的階梯步道走

P1030456.JPG

 

從農場邊緣繞接到傳統路徑,農場圍牆邊種植了很多植物,走在路上時,剛好開很多這種小黃花,看起像一個個小杯子很可愛,看這種爬藤的樣子和葉子形狀,我本來以為是瓜瓜類,回來比對了花圖案,原來是青牛膽,是瓜瓜科(又稱葫蘆科)沒錯啦!

P1030461.JPG

 

9:02 離開農場的鐵絲往範圍,順著山徑往上走,夫婦山不是冷門的山,所以路徑很清楚。

P1030466.JPG

 

先看到屁股了:藍帶條金龜

P1030470.JPG

 

盲蛛,我至今才知道台灣的盲蛛也是有很多種,但是仍待建立資料。而且這隻少了2隻腳,還是很努力

P1030480.JPG

 

9:18 欸~一開始就這麼陡,幸好陡坡沒很長,而且夏天走中海拔很舒服,不太會熱,尤其今天時間多(應該說因為夫婦山路程不長,時間很鬆),可以悠閒慢慢走

P1030481.JPG

 

低頭還看到:圓葉裂緣花

P1030497.JPG

 

9:48 樹根路陡上,現在都有架繩子耶~

P1030500.JPG

 

9:50 上來樹木長得茂盛的稜線路比較平緩,前方有處林間小空地,可以休息10分鐘

P1030505.JPG

 

10:04 從休息的小空地繼續往前,沿途路很清楚也都有布條

P1030513.JPG

 

有隻一節節的小蟲在樹幹上走,鼠婦?(這是我最近新學到的生物)

P1030517.JPG

 

10:14 拉繩子上去這段陡坡,看到上面亮光了!

P1030519.JPG

 

像不像小泡芙?

P1030521.JPG

 

10:16 婦山,H1780M,沒有基石,就把兔兔卡在樹上拍登頂照吧!山頂有一片小小的空地,周圍有樹木生長,不過有展望喔~

P1030523.JPG

 

婦山的展望點,看出去,其實只認出尖尖的中央尖,其餘是叫軟體認出來的。

P1030529.JPG

 

10:34 繼續往夫山前進(只有一條路,而且樹幹上也有掛紅色路牌)

P1030531.JPG

 

這中間...有隻竹節蟲,其實我是低頭時看到怎麼枯葉會動,仔細看是竹節蟲啦~

P1030538.JPG

 

10:37 從婦山要先陡下坡,內心就知道,腫了~等等一定是要還回來的。

P1030539.JPG

 

10:41:再下去就要到鞍部了,這段樹根緊抓瘦稜上的石頭也是很有味道。 

P1030545.JPG

 

踏過這片平平的大石頭後進到一段矮箭竹稜線就是鞍部,然後要開始往上爬了

P1030550.JPG

 

10:50 陡上了~樹根土路,略微濕滑

P1030558.JPG

 

10:52 撥著蕨類抬頭看到上方藍天,我還以為到了!出頭天啦~結果只是一個展望點,所以這棵大樹很顯眼。

P1030565.JPG

 

10:55 繼續爬著樹根土路,來到一處落差大的岩壁,有架繩,但是因為踏點的岩石比較淺,或是踏在樹根上怕不穩,所以踏穩確認後再拉上去

P1030570.JPG

 

10:57 看到了15分鐘的牌子!後來對一下時間,倒也不是他騙人,而是因為路坍塌過,改成要繞路,所以我們走了20分鐘

P1030573.JPG

 

摸摸地上可愛的綠頭毛

P1030574.JPG

 

11:06 再陡上經過一棵大倒木後,來到繞路處,舊路應該是直直往上就可以到夫山,但因為上面崩塌了,所以右轉橫繞一小段再轉上去

P1030581.JPG

 

走上來可以看到舊路被繩子圍起來,紅牌子也標示已經變成斷崖了

P1030583.JPG

 

11:08 所以現在就是繞著這個大石壁走,再左轉上去,路也是很清楚啦~

P1030587.JPG

 

11:12 轉上來時朝左看,剛好有樹梢的空隙,一顆奇怪凸出來圓頭的山,在想是不是婦山,仔細瞧一下,應該就是我們剛剛下來的婦山

P1030594.JPG

 

11:14 樹根土路繼續往上爬,而且樹木茂密,樹根都長滿青苔,往上走是還不至於滑啦

P1030596.JPG

 

11:20 上來到山頂了,有大展望,中間是南插天山,右邊是魯培山,再右後是北插和尖尖的卡保,這樣看來,南魯拉是真的蠻遠耶!

P1030601.JPG

 

夫山,H1870M,二等三角點(No.1534)山頂有空地,但是曬起來覺得熱,繼續往前走,下個小坡就會有寬敞舒服的空地適合午餐。(就是要去夫拉縱走的路徑喔~)

P1030603.JPG

 

吃飯的時候,發現地上撒滿蟲卵,不是啦~是某種花,但是看起來真的很像蟲卵耶!

P1030612.JPG

 

都周圍明明都是杜鵑樹啊~抬頭努力找它的主人,原來是這棵樹上好像有一串串的小白花燈

P1030617.JPG

 

吃完中餐,爬回來夫山山頂,南插天山已經被雲遮住了啊~

P1030622.JPG

 

在夫山山頂在樹叢邊看到一株伸出來矮的近的可以拍照,本來懷疑是台灣馬醉木,回來比對和討論,應該是南燭

P1030635.JPG

 

12:34 開始從夫山山頂往山下走囉!

12:45 繞過崩塌區後,順著長青苔的大倒木往下

P1030641.JPG

 

這時節,看到好幾次的小花朵,東方肉穗野牡丹

P1030650.JPG

 

13:47 

P1030660.JPG

 

14:05 黃根節蘭Calanthe sieboldii?經inature上的專家鑑定,是黃鶴頂蘭,Phaius flavus

P1030665.JPG

 

14:10 回來到登山口的露營場旁。整理背包時,看見有隻黃盾背椿象在隊友的背包套上

P1030688.JPG

 

14:23 時間還早,那去找另一顆基點吧!農場外的水泥產業道路朝外走

P1030701.JPG

 

走在路上,突然看到一隻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黃口攀蜥?溜一下跑到旁邊的樹枝上(話說斯文豪氏還是黃口攀蜥長好像啊~/_\~)

P1030705.JPG

 

這附近的農場種植了不少繡球花,沿途看一大叢的繡球花,我們笑說不用去竹子湖花錢看了耶!

P1030710.JPG

 

沿途還有一些毛地黃

P1030714.JPG

 

14:32 離開馬路,左轉往上走產業道路

P1030715.JPG

 

非常巨大的葉子,台灣泡桐小時候?

P1030719.JPG

 

14:41 經過大水塔繼續往上走,來到了蘋果農莊,原來是要進去啊~

P1030725.JPG

 

蘋果農莊裡有一個很大的庭院,老闆在其中鋪設了步道,走在庭院的步道中

P1030726.JPG

 

庭院中有種植多種花,先看到一片毛地黃

P1030730.JPG

 

邊緣還有一大片繡球花

P1030731.JPG

 

14:43 一邊走一邊欣賞農莊的庭院,步道邊仔細看有一個基石喔!

P1030732.JPG

 

這就是夫婦山西峰,H1432M,山字森林三角點,位於蘋果農莊中

P1030737.JPG

 

基點有一部分已經被埋在土裡,換個面努力清一下積土,把山字露出來。

P1030744.JPG

 

拍完基點,看看農莊中的海芋盆栽,有好幾個顏色

P1030751.JPG

 

走原路回程要回去夫婦山登山口(車子停在那),路中間的蜘蛛絲掛了一隻顯眼的蜘蛛,茶色姬鬼蛛?

P1030773.JPG

 

16:08 整裝結束,開車下山時,說今天還可以順路檢一個基點,位於北橫公路上,高坡洩洪警報站旁,沒錯!就是那個寫著北橫之星的牌子旁有條小路

P1030783.JPG

 

順著小路走上去土坡,就能看到了(大概1~2分鐘)

P1030784.JPG

 

這個據說是拉號山東南峰,H440M,石管局03號,咦?發現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石門水庫管理局的基石?

P1030791.JPG

 

基石後面就是懸崖,往下看就是大漢溪

P1030793.JPG  

 

好久以前的復興三尖:

那結山:

https://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4793672

復興尖:

https://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9127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