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9.07.07

天氣:過午霧雨

參加隊伍:祥雲

路線行程:台北→北橫登山口→旗山芃芃山烏山100林道

 

嗯~發現今天是7月7日耶!其實這個行程我本來沒報名,因為剛好有人不克參加,領隊臨時問我要不要補入,我上次走芃芃山烏山這條線,剛好遇到寒流來,欣賞滿滿的大霧淞,景色太美印象深刻,所以對這條路線記憶很美好,就說好啊~補位上!關於芃芃山還是梵梵山之爭,我們從柵欄口討論到山頂(反正邊走邊喇賽),詳情寫在基點那張照片,基於原住民的原語音,我還是寫芃芃山囉!

9:26 車子抵達北橫公路的入口(73.5K處),先放我們下來整理背包。對了!這次領隊有申請100林道,這也是我參加的理由,可以搭車奔馳在100林道,不用踢林道又繞路出來啦!

P1050342.JPG

 

大約10分鐘後大家整裝好,木柵欄上有鐵絲環著,自行打開鐵絲推開木柵欄即可進入,走入寬敞的道路,路邊看到開著豔麗的橘紅色花朵

射干菖蒲?

P1050356.JPG

 

9:41 經過水泥屋旁順著山徑走,即使是夏天,海拔稍高之處就是不會熱

P1050362.JPG

 

山徑不寬,但是路跡蠻清楚的

P1050367.JPG

 

9:44 來到叉路口,右轉往上是去芃芃山,左邊則是當初烏山下山後走100林道從工寮繞上來的路徑,不過今天有車子坐,不用走這條啦!

P1050370.JPG

 

10:00 咦?雖然有看到路跡,但是有倒木橫跨在路中,領隊先上去找一下繞路點

P1050376.JPG

 

10:00 此段樹林因為很多棵倒木,有些舊時綁在樹上的布條也就沒了,所以要繞路過倒木,且繞著繞著就要找一下路條

P1050380.JPG

 

長腳擬步行蟲。就看到了一隻閃亮的小蟲,而且殼上的凹槽很有被槌子打凹的型態(難道是被霸凌了?不過人家本來就長這樣啦)

P1050383.JPG

 

10:10 跨過一棵倒木後,突然看到小片空草地,旗山,森林三角點,H1300M

P1050398.JPG

 

草蟬。周圍傳來拍翅膀的急促聲,找一下原來有隻綠綠的蟬在地上

P1050400.JPG

 

10:17 拍基點照片加上小歇,起身要離開時,走兩步視線較廣,才發現旗山三角點周圍的護石很完整耶~

P1050407.JPG

 

10:18 才剛出發,就要跨過大倒木拔起的土堆,不知道是否這一兩年颱風造訪宜蘭山區的關係,跟我上次來相比,現在的倒木變多,路徑也較不清楚,常被倒下來的樹幹或枝葉把路遮蔽。

P1050409.JPG

 

10:37 說著說著,又遇到要鑽要跨的木頭擋路

P1050411.JPG

 

10:41 爬一段小坡往上

P1050412.JPG

 

10:46 本來是平緩好走的山徑,現在也遇到一些障礙賽

P1050415.JPG

 

不過邊走邊欣賞各有特色的大樹幹也是一種樂趣,有人把礙子掛在樹枝上耶。

P1050416.JPG

 

11:19 走來到叉路口,有片小空地可以休息,直走往芃芃山,右轉去婆羅山

P1050423.JPG

 

路邊的樹幹上其實也釘有指示路牌,只是字跡也快被大自然湮滅了

P1050424.JPG

 

休息10分鐘後,我們繼續前進,路跡算蠻清楚的

P1050430.JPG

 

不知為何,這個樹頭讓我聯想到海底巨獸,張大嘴的那種,大概是我前陣子又重新溫習了侏儸紀公園的電影

P1050431.JPG

 

11:54 又鑽或跨過一些障礙後,來到芃芃山登山口,時間也差不多要吃中餐了,怕吃飽就爬不上,我們說要先上去芃芃山山頂後,再下來吃中飯啦!當然要把背包卸下,我只要帶著相機和基點娃娃上。直走往烏山,右轉則爬上芃芃山。

P1050435.JPG

 

12:03 接近山頂有鐵皮屋,是否為以前森林火災的瞭望台?

P1050439.JPG

 

12:04 爬到芃芃山山頂,芃芃山,蹦蹦山,H1713M,圖根補點泰雅族語「Bon-Bon」是鹿角茸的意思,以前公路局的招呼站牌及地名也都寫「芃芃」,民國59年被某政府人員誤寫成「梵梵」,以致訛名變成了正名(所以之後都用梵梵了)。此地名還有著名的梵梵山事件,泰雅族梵梵社原居住在梵梵溪上游左岸,靠近梵梵山。日治時代明治13年(1910年)日本人發動第二次「五年里蕃計畫」,從宜蘭縣員山鄉展開對科嵌群部落少數民族的討伐,他們以佔領大同鄉英士村西北方向的梵梵山頂為目標,目的就是在這個制高點上安置大砲,藉以鎮壓居住在附近深山裡的部落科嵌群的泰雅人。最後日軍以猛烈的炮火轟炸科嵌群部落,在砲擊射程內的科嵌群各社已無力反抗,20日被迫交出槍枝,且將梵梵社遷至下游以利監控,同時也將遷移下山的其他部落合併於梵梵社,而成為混合部落。

P1050442.JPG

 

12:13 原路下來到叉路口午餐,在吃中餐的過程中,發現有牛蠅!還企圖叮咬我們(可惡~還是只有叮咬我?)當然照片這隻是鍬形蟲,不是牛蠅啦!

P1050448.JPG

 

吃完中餐,收拾好裝備,往前走幾步避開一直來鬧的牛蠅,大家等全員集合準備出發。發現路邊有個形狀可愛的果,白花八角?

P1050452.JPG

 

13:03 往烏山路徑出發

P1050454.JPG

 

13:17 爬過一棵大倒木,進入整片植林

P1050462.JPG

 

13:31 往上爬個小坡,左轉後順著稜線走,看到一小處空地上出現了很多酒瓶

P1050466.JPG

 

13:34 往前走看著周圍一片被枯松針樹枝樹葉覆蓋的地面,倒木區變多也變大了,有多處山徑需要找一下路或繞過倒木

P1050469.JPG

 

13:35 經過不知名的金屬物質,我本來猜是瓦斯桶...(純粹由頭部構造亂猜)

P1050471.JPG

 

13:40 左轉陡下

P1050474.JPG

 

14:02 跨倒木累了,來到一處空地,說是空地其實還是很多棵倒木,選自己喜歡的坐下來休息,沿途雖然都有布條,但是障礙有點多

14:11 小休後出發,我們還有一顆烏山還沒到哩!

P1050484.JPG

 

14:46 箭竹林陡下至山坳,直接過山坳再往上走,上去要右轉走稜線

P1050496.JPG

 

14:43 箭竹稜線上的箭竹也長太高,路徑都被遮住,需要奮力撥箭竹前進

P1050503.JPG

 

14:47 奇怪咧~我記得我上次沒這麼難走,果然山裡的狀況時時都在變動

P1050505.JPG

 

14:15 來到崩塌的山崖處了,穿過這些杜鵑的樹幹後,右轉爬山壁上去

P1050509.JPG

 

不過都有前人架繩,其實蠻安全的,慢慢的拉繩上去山壁

P1050512.JPG

 

而且保持適當的距離,免得拉繩時牽連到其他人。

P1050513.JPG

 

爬上來時,看到旁邊的小花:東方肉穗野牡丹

P1050518.JPG

 

15:08 走到這裡大家忍不住嘆氣,還沒到山頂嗎?好鳥的山,因為周圍都是霧氣也沒景,又都要撥箭竹,是不是可以改叫鳥山?

P1050521.JPG

 

15:31 看到山頂了!

P1050527.JPG

 

烏山,H1625M,二等三角點(No.1548)。仔細看三角點的周圍開了一片的台灣龍膽耶

P1050530.JPG

 

近看一點,花苞數量不少

P1050534.JPG

 

15:47 我跟領隊說,從山頂旁直接陡下去,很快就可以到林道喔(啾咪~),大家爬烏山走得心情鳥鳥的,決定就從基點旁的叉路直接陡下。因為瀰漫霧氣,長滿青苔又帶著水氣的樹幹很滑,而且這部分真的很陡,要分成幾段陡下

P1050537.JPG

 

15:52 幸好有前人架繩,不然這片森林終年潮濕,有些樹幹較濕滑,陡下時真的很挫,不小心手滑或腳滑,就直接下去了耶

P1050546.JPG

 

16:00 下到比較平緩的樹林空地後,要左轉順著路徑走

P1050547.JPG

 

16:05 從樹林空地下往林道的坡度比較不陡些

P1050548.JPG

 

16:09 看到下面灰灰的路面,是100林道!

P1050551.JPG

 

山珊瑚?小囊山珊瑚?因為沒拍到重要特徵:唇瓣基部囊狀的有無

P1050558.JPG

 

整株。在問花群組中,專家指導的小祕訣:小囊山珊瑚的側枝較長。

P1050560.JPG

 

林道上沒看到車子,電話又不通(沒訊號),我們決定往外走,邊走邊查看手機訊號,有訊號之處撥電話給接駁的司機。終於打通後,原來司機跑進去林道太裡面了,跟司機說我們已經走至6K處了。

17:04 搭車在100林道上奔馳的感覺還不賴(畢竟上次是用兩隻腳走),經過管制站在車上照一張啦!順便把名單給管制站查看,告知我們全員安全出來。

P1050564.JPG

 

18:06 晚餐時間慣例來到員山,抗議說不要再吃魚丸米粉了啦!來宜蘭爬山吃過好幾間了,雖然我從來搞不清哪間魚丸的特色,只記得有一間裡有很多模型玩具,看吧!我居然不記得魚丸米粉好不好吃,完全只記得公仔。發現一間新開的鴨片館,可以吃鴉片耶~(咦?)難得有新的餐廳,只要不吃魚丸米粉其實都好

P1050566.JPG

 

生意不錯,而且看起來多是當地居民。其實就是賣飯、麵、小菜和湯

P1050567.jpg

 

這就是鴨肉片飯(50元),用小碗公盛裝,上面鋪了幾片鴨肉,搭配一塊滷麵輪和兩片醃過的小黃瓜,而且白飯有澆鴨油湯汁喔!雖然料不多,但是飯量不少,而且米飯煮得濕濕的卻不軟爛,還帶點Q,淋了醬汁帶有鹹味就可以吃很多飯,鴨肉片則切得很薄~很薄~不過鴨肉有帶肉汁不會柴。

P1050568.jpg

 

隨意點的小菜們,大家各自點的小菜,店家幫我們混在一起切盤,那就乾脆大家一起吃囉!小菜普通。

P1050569.jpg  

 

寒流來臨,梵梵山賞霧淞

https://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932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