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9.6

天氣:你看這藍天,根本好到爆

參加隊伍:來爬山

活動路線:台北員山鄉→大礁溪邊三層坪(H284M)→大礁溪山(H1161M,原路來回)→回登山口泡水消暑→我還加菜走去湖山國小買飲料 (〒▽〒)b

 

爬大礁溪山有好幾種路線,最輕鬆的是從桶后步道0.7K起登,單程3.1K,爬升635M,上山約2小時半,另外的路線就是從小礁溪山或中阿玉山走過去(都很遠~),或是從宜蘭大礁溪的三層坪起登。

說到登大礁溪山,原本我們是要從桶後越嶺的路起登,也就是登大礁溪山路線最輕鬆的那條,但經過颱風的侵襲,桶後的路都斷了,賴班和Terry就事先從大礁溪南稜路線的登山口去探路,而且從這邊因為較少人走,植物很茂盛,尤其黃藤簡直長得很狂亂,辛苦的Terry和賴班,前一兩星期就拿著大剪等工具幫大家清路,所以此行能成功走到山頂,他們兩位是最大功臣。(合掌膜拜)

8:50 早上車子摳囉摳囉的抵達大礁溪區,大家先在登山口合照,難道是有預感到山頂可能會湊不齊全體?後面那座山據說是阿玉?

1.jpg

 

我們從湖山國小後就一路行駛產業道路進來,停車點旁邊就有條洶湧的河流,這條就是大礁溪⊙_⊙?

P1430813.JPG

 

9:04 沿著溪流旁邊的道路往前走,有一小段水泥路因為長期有水流過路面,所以長滿青苔,所以這段馬路走起來有一點滑。

P1430814.JPG

 

9:10 來到一片很寬闊的碎石乾沽河道?看起來像是整個被沖毀過,右邊有一個白白的很像橋的東西,從這邊可以走水泥橋墩先過溪後,左轉沿著河邊小路走。

P1430816.JPG

 

9:12 順著和走一小段,再左下到河邊準備過河,這邊應該是河道崩塌過的原因,登山口才這麼曲折。

P1430818.JPG

 

9:15 大家各憑本事過溪,想辦法不要讓鞋子濕掉就是啦!

P1430822.JPG

 

過溪後是到河中類似沙洲的地方,爬上後往裡面(山裡)走進去就可看到路徑

P1430824.JPG

 

9:25 進來後這一小段路是平緩的,有點像廢棄菜園,但因為有小水道流過,所以有不少是爛泥路,或是穿插有一小段水路,穿登山鞋就盡量避開水道走旁邊的草地,經過一間廢棄水泥屋,這邊可看到樹上綁了很多登山布條。

P1430827.JPG

 

9:27 起登點應該算是溪溝陡坡,所以要踏著石頭陡上,石頭有些濕滑

P1430829.JPG

 

9:43 從溪溝爬上來後就一直很陡,往前看都是斜坡,只是路面蠻乾燥。

P1430831.JPG

 

10:04 在樹林中小歇一下時,隊友袖子上剛好有霉蜘蛛殼,本來以為是活體蜘蛛,我們拍很幾張牠都沒動,仔細瞧原來是蜘蛛脫下來的殼。

P1430836.JPG

 

10:13 我們的上升速度很緩慢,因為一路走來都沒風,氣溫又高頗悶熱,大家都沒什麼往上爬的鬥志。

P1430840.JPG

 

10:32 整隊早就拆成前、中、後三隊按照各隊的速度爬升,但即使是前隊也幾乎是時走時休,走沒幾步就想停下來搧風,某次停下腳步時,看著GPS的山友忍不住嘆氣說:我們離剛剛休息時只上升了20公尺~

於是我們前隊決定先讓強而有力的先遣小隊帶著大剪刀(被我們逼的)先走上去清路,讓我們在後面龜速慢慢往上爬。(其實是先遣小隊也快受不了我們散漫的爬升速度)

P1430844.JPG

 

11:01 從樹林出來到芒草區曬太陽,雖想加速通過卻沒力氣。此時還不知道其實中隊及後隊部分隊員已經拋棄我們下撤去玩水了,要撤退怎麼都沒揪啦!沒義氣 \(‵□′)/

P1430850.JPG

 

11:11 這段竹林和芒草的土坡很滑,要努力抓著旁邊的竹子拉上去。

P1430851.JPG

 

看到梳著龐克頭的褐帶蛾毛毛蟲,趕快假借拍牠特寫的名義,蹲下來休息一下。

P1430859.JPG

 

11:57 再從樹林出來到芒草林,好曬啊~◎_◎~這片芒草林雖然路比較不明顯,但是看一下都能找到路徑。

P1430860.JPG

 

11:59 趕快進到樹林哩,看到樹上長了一株巨大的真菌類

P1430861.JPG

 

拍完菇菇後繼續上坡,邊走邊覺得爬山很折磨,內心一直想著要撤退的念頭。

P1430864.JPG

 

12:17 今天的路線全程都沒風,天氣悶熱又都是從頭到尾陡上的路。前一天走九份的煙囪稜和俯瞰稜也是被曬一整路而中暑,今天爬身體暑氣未消就更不舒服o(><;)o o 進到樹林裡雖不會被太陽直射,但是走起來並無比較涼爽,懷抱著一種想撤退又不甘心的心情,只好拖著腳步龜速往上爬。

P1430869.JPG

 

爬升到快接近H1000M時(我們預設海拔1000M到稜線左右是一個痛苦結束點),樹上出現了先遣小隊西瓜哥留給我們的冰舒跑,好感動啊~根本和救命仙丹一樣的功效。

P1430873.JPG

 

12:26 爬上來到比較平緩的地形,在樹林裡走,本以為上稜應該比較輕鬆了,但是此時卻沒有解脫感,因為在樹林裡繞直覺好像還要走蠻久?左邊看到一粒圓圓的山頭,我們在猜難道那是大礁溪山嗎?隊友看一下GPS計算此時我們離山頂高度約還有100多公尺,所以依照高度推算,真的是那顆耶~瞬間覺得前途一片黑暗。

P1430874.JPG

 

12:36 即使是平緩的森林裡也不行了,大家都意志消沉,乾脆在林中隨便找個地方簡單午餐,補充一下能量和強化心志(心戰喊話模式啟動)。

12:57 簡單吃個行動糧休息20分鐘後繼續往前走,離開平緩的樹林區後,又是往上爬。

P1430877.JPG

 

13:07 爬過幾個小陡坡後,陡上一段芒草坡

P1430880.JPG

 

13:11 進到樹林內很清楚的看到插在路邊的大剪刀,瞬間以為會遇到土匪跳出來喊此路是我開!先遣小隊中午在此休息,之後把大剪刀插在這(剪刀頗重,而且推測上稜的路況比較好不需要清路了)就往上攻了。

P1430881.JPG

 

13:12 走上來是叉路口,左邊往大礁溪山,右邊可往小礁溪山。

P1430883.JPG

 

13:16 要到基點的路線感覺是從旁邊繞到山頂,所以會在箭竹林中繞行,我們一邊撥著箭竹一邊開玩笑說先遣小隊說好的清路呢,也沒把這濃密的箭竹修剪一下?

P1430887.JPG

 

13:25 大礁溪山頂到囉!天空很藍陽光很曬,所以大家拍照完就趕緊閃回箭竹林裡躲著。

P1430889.JPG

 

大礁溪山,H1161M,三等三角點(No.4160),位於新北市烏來及宜蘭礁溪的交界,為蘭陽五大名山之一,山頂有一小片空地,有展望。重要的是,我不想知道蘭陽其他四座山是什麼,雖然我有些微山頭收集癖,但是我們把蘭陽五大名山這件事忘掉吧!

P1430891.JPG

 

這就是山頂的展望,嗯!頭昏到連方向都搞不清楚,更別說遠方的山頭。我們前隊很迅速且敷衍的在基點拍完合照(辛苦的先遣小隊還等我們上來)和個人照後,就閃離山頂要爬下山了,因為心理上覺得下山的路也是又陡又漫長。

P1430894.JPG

 

14:06 中途遇到有恆心毅力攻上來的中隊和後隊,看著他們的成員覺得怎麼人數有點湊不起來,才發現有好幾隻不見了,恍然驚覺原來早上就有不少山友撐不住悶熱放棄爬大礁溪山了,喔喔~我也想下去攔沙壩玩水啦!下山基本上這條路線前兩周經賴班和Terry稍微整理過,所以路徑都算蠻清楚的,很多刺人的黃藤也都被他們剪除掉了,所以原路下山也不容易走錯路,下到一半可看到霧霧的蘭陽平原。

P1430899.JPG

 

14:51 把自己放空,腳就是一直陡下,就算下到心裡覺得很煩腳步也不能停的狀態。

P1430901.JPG

 

15:13 終於下到乾溪溝處,我和娟姊都鬆了一口氣,可以解脫了。

P1430903.JPG

 

15:15 走出來看到小水流就知道出運啦!快要出去登山口囉!

P1430904.JPG

 

15:20 出來到起登點的過溪處,聽到上方傳來嬉戲聲,撤隊的山友在水壩那邊納涼玩水(內心的忌妒感滔滔湧起),我們說實在也無力爬去和他們會合,就直接捲起褲管在溪邊脫鞋襪泡清涼的溪水。

P1430905.JPG

 

回到車子停放處等候其他隊員回來時,今天爬到一半撤退去玩水的小瑞覺得缺乏運動,剛好一位騎摩托車來附近農作還是訪友的阿伯,和我們聊天說要去外面買飲料的話,大概是1K的距離,我們看看後隊的山友應該還有一段時間才會回來,小瑞就興起要走去買汽水的念頭。此時先遣小隊不愧是經驗豐富,想了一下娓娓道出他們某次在山上也是興起要去民宿老闆據說走路15分鐘的商店買糧食,最後就是走了一小時還沒看到影...

我們還是很相信忠厚老實的阿伯,把裝備都放回車上,拿了錢包啟程往外面走,還跟隊友說到時候車子出來直接在路上把我們撈走就好,我們不想走回來了。然後我們就一直一直步行,漫無人煙的地方,偶爾經過的農舍也都沒人,沿著河道旁的產業道路一直走,覺得很疑惑時都找不到人問路,但是又不甘心回去,山裡面手機也無訊號,要網路查地圖或打電話詢問都辦不到,經過蜜蜜雞地(某間民宿還是觀光農場)還探頭看有無賣飲料,傷心地發現要繼續往外走,幸好只有一條路直直出去,應該推測大概走了一小時終於看到廟宇,有廟就表示有人啦!

17:17 看到這塊宜13,0K的路牌

DSC_2961.JPG

 

17:22 終於在路邊小雜貨舖買到飲料,先灌杯伯朗咖啡,這裡有客運會行駛喔!

DSC_2962.JPG

 

往前走看到一間鄧伯花廊咖啡,有水池有垂柳長廊,感覺很有情調

DSC_2966.JPG

 

經過國小後,這間柑媽店才是飲料、土產都很豐富的商店啦!走這麼遠我當然要開始逛名產,咖啡喝不夠繼續喝汽水,買了一罐阿婆特製的鳳梨豆腐乳,拿回家後我阿娘和親友都豎起大拇指說好吃,我也只能搖搖頭說:限量是殘酷的,那是我爬山走好遠的路買到的豆腐乳,下次不知何時才會再出現囉!╮(╯◇╰)╭

DSC_2972.JPG

 

旁邊是辦學得獎的湖山國小,這間國小我去年有來拜訪過,早上經過時剛好睜開眼睛有看到,所以剛剛往外走時還沒有很迷惑,想說反正一直走總會到湖山國小。

DSC_2973  

我和小瑞就坐在國小門口的階梯,等車子出來接我們,車上山友們打趣地說:你們真的走好遠耶~哈哈!下次知道騎摩托車的人,里程都不能相信吧!

估計我們大概走了有5K,哼!我們千里迢迢幫大家找到飲料店啦!你們現在就不要都衝下來買沙士 o(一︿一+)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