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8.6

天氣:熱到爆的大晴天

參加隊伍:三重山岳

路線行程:雙溪(車站)→老農夫休閒農莊丁子蘭古道丁子蘭坑(礦物課基石)大平27號紅壇古道虎豹潭古道(太熱縮短行程)芊蓁坑古道→丁子蘭古道O行

 

丁子蘭坑,原寫為丁仔蘭坑,清朝末期丁子蘭坑地區為一街庄,稱為丁仔蘭坑庄,隸屬於三貂堡。1920年該庄改制並雅化為丁子蘭坑,2010年臺北縣升格成新北市,雙溪鄉改制為雙溪區,丁子蘭這附近就屬於雙溪區了。

雙溪這邊的古道眾多,而且可以串連,除了我本身就喜歡走古道外,一方面是丁子蘭這一端我還未走過,另外就是看到行程可接到虎豹潭古道,就想到可以去買香菇~香菇~香菇~我根本是被香菇誘惑去探訪這路線的。

8:30 搭早上的火車至雙溪車站後,山社從車站安排計程車共乘至老農夫休閒農莊(丁蘭谷生態園區),先在農莊外的涼亭這邊等待大家集合,一早天氣就很好,此時已經開始有點曬了。等等出發的路是順著馬路往內走。

DSC05168.JPG

 

8:52 啟程,開始今天的丁子蘭古道

DSC05169.JPG

 

8:54 走柏油路接水泥路後,就到了古道入口,左轉進入。

DSC05172.JPG

 

9:02 剛進入後路徑很清楚,水泥、石階,順著路徑走

DSC05177.JPG

 

9:06 石階緩坡往上走,上去後看到有木頭指標指著:步道出口500M,這是可以通到休閒農莊內的步道。我們則是左轉繼續走山徑小路。

DSC05179.JPG

 

9:12 經過一處草地,旁邊居然是西瓜田,還有西瓜農場的耕種人員剛好在旁邊採收,嚮導就跟他們預定了幾顆西瓜,下午回程時大家就有西瓜吃囉!

DSC05185.JPG

 

9:14 過西瓜田後,過小溪往前走

DSC05190.JPG

 

9:15 經過叉路口,樹上(筆筒樹)掛有藍天路牌,左邊走丁子蘭古道,右邊去大樟嶺。

DSC05192.JPG

 

往丁子蘭古道走,經過香蕉園

DSC05196.JPG

 

9:18 經過竹林後來到溪邊,要過溪走對面的山徑

DSC05198.JPG

 

9:20 山徑雖窄,但路徑頗清楚,緩坡向上走

DSC05201.JPG

 

9:23 經過了丁子蘭坑,H160M,礦物課基石(No.288)就在路邊

DSC05203.JPG

 

9:27 繼續順著山徑往上走

DSC05208.JPG

 

9:30 部分路段是石階,表明這就是古道啊~

DSC05211.JPG

 

9:42 往上爬到平緩處,順著山徑走,看到古厝遺址,看來只剩一道門牆了。

DSC05220.JPG

 

9:48 經過像乾溪谷之處

DSC05226.JPG

 

9:53 叉路,前方看來也像路徑,不過布條在右下方,要右轉下小坡

DSC05231.JPG

 

9:58 順著路徑過溪谷,順著溪谷旁的路往上走

DSC05237.JPG

 

10:11 走到很像駁坎的結構,從上面踏過

DSC05243.JPG

 

經過明顯的石頭砌牆遺跡,這應該是先民的聚落,這一天天氣很熱,雖然走在山徑中都有遮蔭,但其實悶熱無風,前進速度頗緩慢。

DSC05244.JPG

 

10:18 離開石牆遺跡區,繼續往前,先往下走幾步一條小溪

DSC05246.JPG

 

10:36 往上爬,坡度有一點陡,但主要是太悶熱,走起來不舒服。

DSC05253.JPG

 

10:41 來到另一處駁坎遺跡,休息5分鐘

DSC05255.JPG

 

10:47 左轉向上爬

DSC05258.JPG

 

10:49 之字形的山徑往上走

DSC05260.JPG

 

10:52 走上來看到路邊陸續出現耕種過的痕跡,經過有鐵網和紗網圍籬

DSC05264.JPG

 

10:53 出現了石階往上走

DSC05267.JPG

 

10:53 走上來就是民宅,太平27號。民宅主人剛好在門口洗車,大家借門口邊的屋簷遮陽休息,而且還有山泉水可以沖涼。

DSC05268.JPG

 

因為天氣關係,走到這邊其實很多人都有累,我們拿起早上發的藍天地圖,雖然上面沒有照比例尺,但是我們走的這段丁蘭古道,居然只佔地圖上今天要走路線的一小角(右上角很短的橙色路段)。連長今天本來背了10幾瓶汽水支援大家,剛好有位媽媽帶著小孩來走,走到民宅這處,小孩也快吃不消了,連長把飲料拿出來給眾山友喝涼,帶著親子山友從民宅原路撤回登山口。

6  

 

等一下續行的路線是從民宅(大平27號)門口經過繼續往前走。

DSC05269.JPG

 

站在民宅門口看出去的視野。

DSC05271.JPG

 

11:34 領隊章魚哥和幾位嚮導討論,把行程縮短,反正這一區古道眾多,只要會串連就能走短一點的路繞回來。從保存良好的土角厝旁邊水泥路往上走

DSC05274.JPG

 

11:43 水泥路走上來叉路口,右邊往虎豹潭、紅壇古道,左邊是下午回程從這邊轉回來。

DSC05277.JPG

 

11:47 經過破子寮山登山口,大家只有探一下登山口的路牌沒人想爬上去,繼續往前走

DSC05278.JPG

 

左邊看到類似山徑,也有掛路牌,不過還是繼續走水泥路

DSC05283.JPG

 

11:53 直走進入造林路

DSC05284.JPG

 

這段造林路平坦寬敞,走起來很舒服

DSC05288.JPG

 

12:11 來到叉路口,左邊往上爬是大平山,有幾位山友想爬大平山的就先上去,原路還回。右邊可以通往樓仔厝古道(這是一小段的紅壇古道)。我們則左邊往下走芊蓁坑古道。之前走虎豹潭古道也是都會到此路口交會。我站在這邊唸著:喔喔~不會經過香菇農家了喔?(一副很想買香菇的表情)

領隊章魚哥安慰我:反正現在(夏天)也沒香菇啊!我們秋天會再排雙溪這邊的古道。

DSC05291.JPG

 

這叉路口的樹上,釘整排路牌指示路徑。

DSC05292.JPG

 

12:14 從大平山登山口出發往下走,之前走覺得因為石頭長青苔會有點滑,經過一段時間乾旱(?)後,這段路走起來頗乾燥啊~

DSC05295.JPG

 

乾旱到青苔都不滑了

DSC05297.JPG

 

走下來至比較平緩的路段,路邊本來的小溪目前是乾溪溝的狀態。

DSC05299.JPG

 

12:25 抵達石橋,石橋這一處也是多方路線交會口。我們在石橋下的溪邊午餐,大家忍不住脫鞋襪下去泡泡沁涼的溪水了。

DSC05302.JPG

 

午餐地點,坐在溪邊石頭吃著八寶粥(熱到不想煮麵吃)往橋上看

DSC05306.JPG

 

午餐結束後,大家收拾好裝備,魚貫走過橋,接成一條人龍

DSC05308.JPG

 

先在橋邊的叉路口拍張合照。轉左邊沿溪邊是下午要走的路線(芊蓁坑古道),走右邊則是往山腰古道和虎豹潭古道。直走是往10號遺址,也可往三方向山或接回芊蓁坑古道。

DSC05310.JPG

 

13:41 拍完大合照後,左轉沿著溪邊走芊蓁坑古道

DSC05318.JPG

 

13:58 走處合流處,這邊會經過一個小瀑布

DSC05324.JPG

 

走小瀑布前大石頭路和爬過倒木

DSC05327.JPG

 

14:04 沿著溪邊走(接下來就是沿溪或過溪)

DSC05331.JPG

 

14:07 這條也算是多人走的路線了,路徑頗明顯,

DSC05335.JPG

 

14:08 以前是順著山徑往前直走,這次是左邊上面小山丘有新發現的土地公廟被整理出來,所以這個土地公廟也是我此行的重點囉!繞上去小丘看土地公

DSC05338.JPG

 

芊蓁坑土地公(藍天路牌寫芊蓁坑環流丘土地公)旁邊設有泰平社區發展協會設立的解說牌

DSC05343.JPG

 

土地公廟,總覺得刻著福德祠的石板是被移至此處,到底本來放在哪?

DSC05346.JPG

 

14:13 看完土地公廟後,走回古道又要過溪

DSC05349.JPG

 

14:14 走芊蓁坑古道就是要常常過溪,在同一條溪繞來繞去

DSC05353.JPG

 

所以我後來都沒再算過溪次數了,只要不下大雨就好,尤其這次更是淺,很多石頭踏點都露出來

DSC05357.JPG

 

14:20 這條路線由於多人走,過溪點的布條也標示得蠻清楚。

DSC05361.JPG

 

14:25 沿著溪邊走,快到出口了

DSC05367.JPG

 

14:28 左轉上去,前方出現了過溪的小鐵橋,上次來還沒有,不過樹上的路牌沒有標明過鐵橋是去哪?

DSC05370.JPG

 

14:29 轉上去後山中之門是打開狀態,第一次走這個古道,看到鐵門時大家還覺得很驚奇,因為突然在山裡只出現一個門,沒屋頂沒牆很突兀。

DSC05373.JPG

 

走上來後右轉可到民宅,左邊則又回去紅壇古道(變成一直繞圈圈)。

DSC05374.JPG

 

走出去接水泥路,聽到路邊傳來雞的咕咕聲,更好笑的是,這兩隻雞看到我們一群人走來,居然乾脆就站在路邊草地旁,屁股朝我們一動也不動,以為看不到我們就好了,完全就是掩耳盜鈴的姿勢吧!

DSC05379.JPG

 

走出草地就是大坪28號民宅。

DSC05380.JPG

 

14:32 仔細看,民宅門口曬穀場,升起的居然是海賊旗!只是風大,我抓好久的角度都無法拍到剛好整個骷顱頭旗面。我們在民宅門口的馬路上,找樹蔭下隨地坐休息。

DSC05382.JPG

 

14:45 休息結束,離開民宅門口,順著水泥路繼續往前(右邊下去是通往三方向山的叉路)

14:47 經過左邊識破子寮山登山口,對照早上的另一邊登山口,等於是爬過這個小山(破子寮山)

DSC05388.JPG

 

14:50 繼續走水泥路,就接到早上的路徑(早上是直走通往紅壇古道),右轉回到大坪27號民宅

DSC05391.JPG

 

14:57 看到眼熟的土角厝,這就是早上大家爬完丁子蘭古道,虛累累上來休息之處。

DSC05393.JPG

 

15:04 在民宅門口休息幾分鐘,原路走丁子蘭古道,要回到出發的老農夫休閒農莊

15:07 經過耕種區後,左轉

DSC05395.JPG

 

15:11 早上已經走一遍,路徑還算清楚,而且這條路線最近整理過,有補充一些布條。

DSC05399.JPG

 

15:35 過乾溪溝

DSC05412.JPG

 

15:41 走回到有古道特徵的石階段

DSC05417.JPG

 

15:45 下坡後過小溪

DSC05420.JPG

 

15:47 經過一個不鏽鋼水塔

DSC05423.JPG

 

16:09 走一段下坡路,經過丁子蘭坑礦物課基石

DSC05432.JPG

 

16:12 過溪至對面山徑

DSC05436.JPG

 

16:16 走出來到西瓜田,早上訂購的西瓜藏在旁邊樹林裡,領隊把西瓜抱出來切,讓每位山友都可以吃到西瓜,揪甘心~

DSC05443.JPG

 

16:32 回到生態園區石板路

DSC05449.JPG

 

16:37 步道接馬路後右轉,回到丁蘭生態園區的觀景亭。休閒農莊有廁所,可以跟農莊借用洗手間換衣服和上廁所,不過我們還是跟農莊買飲料交關一下比較好意思,畢竟農莊要供應水洗滌、打掃廁所這些都需要成本。

DSC05452.JPG

這樣算是把雙溪區的古道,又補了一小塊拼圖。

 

同場加映:這次從雙溪要回台北時,小珊說還有共乘的座位,我就搭上三重山社大姊的車子回台北,依照對方交通方便為主,要在三重的捷運站放我去搭車,小珊隨口說附近有好吃的麵線,大姊就先載我們去吃麵線啦!

路邊的小攤車,賣大腸麵線和花枝麵線,大碗60小碗40元

DSC05453.JPG

 

因為花枝是用花枝羹,我不愛吃魚漿製品,點了大腸麵線。用大大的保麗龍碗公裝,這是小碗的,攤位上只有一種尺寸的碗。好奇問老闆,那大碗呢?就是吃完拿著個繼續續碗。老闆舀滿麵線後,加一匙黑醋、一點醬油和蒜泥&我來不及阻止的香菜,辣椒則在攤車上自己加。麵線本身有用柴魚高湯做湯底,也可以吃到柴魚片,麵線羹本身就蠻有滋味,大腸滷過,有爛好咬,大腸料也不少。

DSC05455.JPG

 

花枝麵線則是用含有花枝的羹類製品。也可選綜合口味,綜合麵線就比較貴,小碗50元

DSC05460.JPG

 

斜對角還有間神祕的豆花店,載我們來的明月大姊一直稱讚裡面有加好吃的芋泥球,豆花加芋泥球好奇妙啊~

而且豆花店沒有名字,招牌只有豆花二字,查網路上都稱為無名豆花。

DSC05463.JPG

 

明月姐買給大家吃的豆花,用杯子裝,裡面真的有顆芋泥球在漂浮!(一杯45元)

DSC05465.JPG

 

豆花是傳統豆花,吃起來豆味算厚實,糖水則比較淡薄,芋泥球則很綿密,因芋泥球本身就蠻甜,整好可以互補,免得太甜膩

DSC05467.JPG  

那張藍天地圖上有很多資訊呀!

虎豹潭古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0321672

山腰古道、三方向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4013025

  

 

大腸麵線攤車(營業時間據說是14:00~23:00)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後竹圍街(攤車停在小豆芽早午餐門口)

 

無名豆花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後竹圍街225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