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偷書賊(The Book Thief)

作者: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

出版社:木馬文化

633523319886666250.jpg 

這本書出的時候很紅,不過依照原蟲慢食的速度遠不及書債累積快到發生書崩了,看書順序也隨手抽的,所以通常都很久後才會看到當時的熱門暢銷書 >_<~

剛開始看一段後,我心想:這哪算偷書賊?好像沒有偷書的感覺啊!大都是撿到或人家送的,好吧!也許我們對“偷”這個字的認識有誤差,不過重點不是偷,而是書與文字。

 

這是一本很難從介紹中認識的書,要看完整個故事內容,闔上書,將書抱在胸前,深深呼一口氣,呼~讓心情慢慢沈澱。

套句當初人間四月天的台詞:來,這個故事很長,坐下來我慢慢告訴你…

 

整體來說是文字的力量餵養人的靈魂,以及死神的。主角是九歲的小女生,也就是偷書賊,但全篇卻是以死神的視角來敘述,故事背景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可想而知死神是非常忙碌的。效率超佳,卻也常疲憊不堪的死神,靜靜的,看著小女生周遭發生的一切,然後告訴我們。

 

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書中納粹和猶太的著墨並不濃烈,但足夠讓人感受那時空的悲傷,死神並不可怕,他通常是很溫柔的拾起靈魂,完成祂的工作,而那時有也許多人哭著求死神帶他們走…

 

隨著主角陸續擁有的書,認識文字越來越多,她對文字越發著迷,而當頭上的轟炸機砲聲隆隆,躲在防空洞中,那文字的力量,也慢慢感染其他人,或許減輕戰爭的傷痛(我想,那一輩子無法被撫平,只能減輕)。

 

喜愛文字的人,一定也會喜歡這個故事,會像主角莉賽爾一樣,對書著迷,一直閱讀著不願將書放下。書中編寫的方式也有些特別,還穿插著故事中提到的好朋友送給偷書賊的手製書--抖字手,當然抖字手的文字內容也是非常讓人省思的。

 

整本書看完後,我最想看的,是莉賽爾偷的第一本書:掘墓工人手冊。尤其爸爸對莉賽爾說如果他死了,不要省略第六章的步驟,也不要跳過第九章的第四個步驟,讓人對其中章節內容更為好奇啊~(到底第六章和第九章的步驟是什麼?)

目前只知道:

第一章:工具篇(介紹挖墳墓的工具和怎麼保養…)

第三章:下雪的情況(下雪時要怎麼挖比較容易…)

最後一章:對墓地的敬意(祝福閱讀者在殯葬業生意成功…)

這種奇特的工具書,或是說SOP,我也好想一窺究竟啊~ >▽<(不愧都是文字中毒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