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4.08.17

天氣:好到有點悶熱

參加隊伍:福氣美滿

行程:台北→找登山口→把家灣山(路邊)H1501M→登山口→大神木空地(H1915M)→三叉路口(H2025M)→低陸山(H2160M)→原路來回→吃完晚餐回台北

 

把家灣山低陸山,和雪白山一樣,是我登山路線缺的一角,很久很久以前,要從雪白山玉峰山一直走去低陸山到把家灣山的行程,因為轉錯彎,就從嘎拉賀出去了,然後…我們就把這路線忘了吧!這次看到把家灣山和低陸山的行程,我遺忘的記憶又被喚醒,走啊!去完成多年前未竟的路線吧!蝦米!你說中間,中間捏?唉由~我最擅長把頭尾走起來,中間自己用想像的相連這種事了。要不是巴博庫魯山我一直沒爬上去,我早就完成心中(幻想)的塔魔巴了。

把家灣山大家都知道是送的(基點)在路邊,所以重點就是尋找低陸山的登山口。先走往北橫,台7線49K處往右轉光華道路,然後就默默的在某個轉彎往上爬,產業的水泥道路還很陡,爬到一半不太對勁,原來低陸山友兩個登山口,一個是在光華部落,俗稱為右線;另一個會經過嘎拉賀A區神木,俗稱的左線,而且左線才會路過把家灣山基點。所以車子又開下來主路,繼續找路,我印象中要繼續往前路過光華國小(因為有來這採樣過,還留有一些印象),然後右邊的水泥產道轉上去,路很小,如果會車大概會很驚恐,而且水泥路況頗差,低底盤的車子不太妙,產道還很陡,油電混合的車子太熱爬不太上去。

11:04 幾經波折,由於我們這隊今天來的車子不少,終於在接近登山口處,這條很狹窄的產道,大家各自在路邊努力找空位把車子停進去,以免影響到其他山友或農作的車子。

P1280768.JPG

 

11:06 在我們這輛車子停放處往上走一下,發現右邊有一小塊空地,樹上還綁布條,轉進去空地就是了。

P1280769.JPG

 

撿到的把家灣山,H1501M,三等三角點(No.6297),就在路邊,所以也沒什麼展望。

P1280772.JPG

 

11:11 往上爬產業道路還有分叉,往上走就對了(往下可能是私人果園或農作區吧),經過一個門口掛著木牌寫「翔ㄟ茶園」,可能可以當成記號。反正…登山口有點難找,往登山口的產業道路也不好開。

P1280775.JPG

 

11:15 水泥路終點就是變成草徑,進入一小段草徑後就來到登山口,這邊大概是H1545M,右邊直接往上爬就是。左邊則有一塊空地可停車,如果車子停在這裡,愛摸基石的朋友,記得還要去把家灣山拜訪一下哩!由於沿途要一直爬到鞍部三叉路才有得休息,所以領隊乾脆宣布,先吃飽飯再開始走啦!大家就在登山口吃午餐囉!⊙▽⊙

P1280779.JPG

 

11:37 出發往上走,開始往低陸山前進。

11:42 路是很清楚啦!可是一開始就很陡耶~

P1280783.JPG

 

11:45 幸好這一小段陡坡過後就上稜線。

P1280786.JPG

 

11:52 循著樹林中的山徑走在稜線上,腳踩落葉,這一段沒什麼起伏走來又舒服。

P1280789.JPG

 

又接一段上坡,沿途經過幾棵看起來枯透透的樹木,明明是蒼翠的夏天,卻埋藏著蕭瑟的秋味,好落寞啊~

P1280794.JPG

 

12:10 這一段應該是曾經崩塌的地形,所以要從倒木旁邊繞,而且這個上坡的泥土潮濕軟爛,要注意一點。

P1280800.JPG

 

12:16 接一段狹窄的山腰路

P1280804.JPG

 

12:22 上稜後地上還有一條水管!沿著水管往前走出現林中小空地,往左邊登山布條比較多條的方向囉!

P1280806.JPG

 

12:34 再爬一段小陡坡,快到頂時聽到上面有山友高興的嘻笑聲。

P1280814.JPG

 

爬上去探頭一看,原來就是開始神木區之旅囉~

P1280815.JPG

 

樹幹旁邊有掛牌子,往低陸山要110分。

P1280819.JPG

 

11:39 那就從這棵枝幹很八爪的大樹旁邊往上走,邊走邊逛神木區。

P1280821.JPG

 

好像沒有神木的感覺,不過這片森林的樹木,樹幹長得都很有個性,套句我娘小時候唸我的話:「你能不能別站得歪七扭八啊!」

P1280825.JPG

 

12:47 有時會經過一些大樹頭,而且樹根長有青苔會比較滑。

P1280826.JPG

 

12:51 咦,怎麼這幾株大樹的切面很整齊?

P1280829.JPG

 

樹幹旁還掛有告示牌說明。往前走旁邊會有一小片空地,好幾位山友停在這邊拍照,原來是有棵大樹,有人稱這裡為神木空地(H1915M),但是大樹生長得稍微遠離路邊而且逆光,回程再看看好了。

P1280830.JPG

 

12:58 我喜歡這片蕨類生長在樹幹上的感覺。緩坡向上,路旁多是低矮的蕨類,偶爾要鑽過或跨一下倒木。

P1280834.JPG

 

13:03 開始進入長得有點茂密,而且似乎有點隨意的森林,奇怪,好像沒有逛神木區的感覺啊?不過走在樹林裡還是很愉快的⊙▽⊙a

P1280841.JPG

 

13:10 偶爾會經過幾棵比較大的樹,由於這片森林比較密,有時看起來就覺得好像到處都是路,不過樹上都有綁布條,找一下布條就可以知道在樹林中要轉哪。

P1280845.JPG

 

13:15 下到鞍部再往上爬。

P1280848.JPG

 

13:17 森林裡樹木和蕨類生長雖然還頗旺盛,不過路徑也算清楚,順著樹林中的小徑走,而且這種走在未經開發的原始樹林比較有味道。

P1280850.JPG

 

好像有進入大樹區囉!

P1280851.JPG

 

會路過幾棵生長比較雄偉的大樹

P1280855.JPG

 

有逛神木區的fu~了,提振一下我這神木控的精神\⊙▽⊙/

P1280858  

 

13:21 走來到一片比較寬敞的林中空地,這裡是重要的叉路口(H2025M),直走往低陸山,右轉往光華部落。所以早上我們第一次開車爬上的叉路,就是往光華部落登山口的,如果走那條路線,就會從這邊跑出來囉!

P1280859.JPG

 

13:25 今天起登時間晚,決定先不大休息,簡單喝點水,繼續往前走,從大樹旁的山徑走一個小小的下坡,就會出現清楚的路徑。

P1280862.JPG

 

13:38 這段稜線還算平坦,路兩邊是低矮的箭竹。

P1280866.JPG

 

13:59 鑽過倒木後又有一小段下坡,不禁搔頭想一下,現在下坡,等等不就都要還回去?..╮(﹋﹏﹌)╭..

P1280878.JPG

 

14:05果然就是一直上坡了。

P1280881.JPG

 

14:15 在森林中爬啊爬的,看到這面掛在樹上的紅牌子,嗯嗯!再15分就到了耶!雖然知道山上的時間常常都是激勵人心用的,不過還是有一點參考價值當安慰劑也不錯啊!

P1280884.JPG

 

14:20 爬一段上坡後,接的箭竹林有比較高一點,不過還是可以分辨路徑。

P1280886.JPG

 

然後就是爬這段快垂直的坡,這段陡坡主要是因為路徑窄,難閃車或會車,所以有塞車的趨勢,原來是爬上去後鑽過一小段窄徑,就是基點了。

P1280887.JPG

 

14:30 低陸山,H2160M,三等三角點(No.6292),又稱鐵立庫山,位於北橫嘎拉賀部落與鐵立庫部落間,基點在樹林中展望不佳。雖然三角點的柱子看起來很新,頭卻破一角。三角點這裡如果繼續往前,就可以通往雪~白~山~,不過路途很是遙遠,我們站著看看就好了!基點周圍的腹地小小的,福氣隊今天來爬低陸山的山友不少,所以大多是簡單拍照就往回程走,因此就會在剛剛要爬上來的那個陡坡想辦法找位置立足會車。

P1280889.JPG

 

回程下來遇到要走去山頂的隊友們,這裡快到剛剛那個15分的路牌,看一下時間,其實這個路牌還蠻準的耶!人多一點慢慢走大概就是15分登頂 \(^▽^)/

P1280895.JPG

 

今天的路線是原路來回,所以路徑清楚的話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

P1280898.JPG

 

中級山的森林中午過後常會起霧,就會進入一種迷濛美的狀態。這個樹幹分枝從下方仰望過去,有種游龍要飛天入雲的錯覺

P1280900.JPG

 

15:23 奇怪,我剛剛爬來時,有經過這段嗎?低陸山其實從登山口走過來的時間並沒有很長,約3.5小時,但是不知道為何剛剛要爬來時,就一直想說揪竟~何時會到啊?有一種好遠好遠的無力感,所以常常是半放空狀態在行走,對沿途的風景記憶也不大。我猜是風景的相似度太高,好像一直在類似的樹林裡走而沒什麼變化,再加上腳步的速度和地形起伏差異也不很大,就覺得時間過得有點慢,我都走到有愛睏的感覺了。

P1280905.JPG

 

15:25 回到光華部落叉路口,諸多山友在這邊小歇一下,要下山了趕快把背包裡的零食和茶水分享出來。

15:45 我覺得再休息下去我會很想睏,和幾位山友跟領隊說我們先慢慢走下山,還可以逛一逛來程時沒注意到的風景。

P1280912.JPG

 

16:07 走回到神木空地,這個方位和光線就對啦!雖然沒比例尺可供對照,但這還是神木喔!

P1280915.JPG

 

從倒木下方走過,抬頭看樹枝正好呈現鹿角狀,我的頭上有鹿角耶!

P1280918.JPG

 

16:20 回來到早上看到的第一棵大神木

P1280925.JPG

 

16:48 這段平坦的稜線,來程和回程時走,都很舒服,可以盡情享受夏日森林浴。

P1280936.JPG

 

16:52 看到旁邊的樹幹上有大朵的猴板凳,我和一位山友就走到旁邊樹叢去拍照,喔喔~米國隊長要搭飛碟回去囉!(似乎應該放雷神索爾更貼切?隊長舉著猴板凳說:這是我的新盾牌啦!)

P1280938.JPG

 

17:03 爬下陡坡後回到起登的山徑,從這高處看下去停車的草坪還蠻有趣的。

P1280943.JPG

 

往旁邊看則是山谷對面的山形,右邊突起山頂上有白雲的山頭據說是唐穗山,喔喔~一直想去探探但還無機會拜訪的唐穗山 \(─﹏─)/

P1280945.JPG

 

大家到齊後整裝完下山,把車停在登山口這片空地的山友,等等經過某路邊,記得下車走去把家灣山哩!<(╯▽╰)>

算一算低陸山來回約6小時,路程其實沒有很長,落差約670M,不過沿途可供休息的大空地少,所以大家是到山下的馬路邊才拍合照囉!

DSC_1454.JPG

 

到巴陵一起吃晚餐後再驅車回台北。剛好遇到餐廳有擣麻糬的活動,大家玩得很高興,我在旁邊看只能拍拍手,要把小米搗成麻糬真的好費工喔!( ̄O ̄;)

DSC_1456.JPG  

感謝福氣隊這個共乘的把家灣山低陸山活動,而且開車的山友很辛苦,路途遙遠要上登山口的產業道路又不好開,致上誠摯的謝意。m( _ _ )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