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5.02.15

天氣:好晴天

參加隊伍:法大團

活動行程:青山雲霄精舍→壽山宮→青山雲霄精舍→烏山古道→網形山(693M)→灣潭土地公廟→灣潭古道→溪尾寮古道

 

雙溪,看某集的MIT的臺灣誌,據說是全台土地公最密集的鄉鎮喔!所以接下來我若有機會,就跟隨Frank大哥的行程在雙溪鄉走古道,尋找土地公廟囉!兩個古道的出入口有點小距離,所以這次交通方式是麻煩山友接駁,一些車輛放在壽山宮,我們會從壽山宮出來,另一些車輛則繼續前進開往登山口。

到雙溪鄉的路程有一點遙遠,要進入雙泰產業道路也找了一下路,所以大家先在壽山宮(山腳下)集合,如果要上洗手間,則要往上走到壽山宮,仰望著那有點陡的坡度,瞬間覺得有點累,反正也不急著上廁所。此時就在階梯旁的路邊,發現了一座看起來有點歷史的土地公廟,而且擺放了新鮮的供品,只是不知為何發粿放離這麼遠?為了拍攝完整的供品分佈(其實我很愛看供桌上的食物耶,覺得很可以體現拜拜者的日常生活與意念) 

P1340939.JPG

 

車子繼續往前開到約雙泰產業道路16.5K處停放,這附近就是烏山古道的入口。今天時有陣風,只見滿滿的黃色風車啪啦啪啦響,真的還蠻壯觀。大家下車整裝的時候,正好可以和亮麗的黃色風車海拍照。

P1340946.JPG

 

看一下路邊大大的柱子,有寫“青山雲霄精舍”,嗯~這應該就是這間廟宇的名字,在滿天風車同時飛揚捲動時,真的給人一種祈福祥和感,類似藏佛中轉輪給人的感覺。

P1340949.JPG

 

9:10 大家出發囉!往雙泰產業道路走幾步,右邊看到柏油叉路往右轉,轉角的木頭電線桿上有藍天路牌,寫著“烏山古道越嶺灣潭”

P1340954.JPG

 

9:13 走一小段柏油路會看到左邊有水泥路,不要管它,繼續走柏油路,然後就會遇到可愛的石砌民宅(烏山42號)

P1340957.JPG

 

民宅的主人早上看到我們一大群人往他們家跑來,知道是爬山的,很熱情的招呼我們啦!要跟民宅借道,從民宅的右翼穿過走廊,到民宅後方,就可以清楚看到登山小徑。

P1340959.JPG

 

9:18 民宅的後面就是烏山古道的起點。

P1340963.JPG

 

9:22 烏山古道的路徑沿途都很清楚,有大約1.5人寬的森林小山徑…

P1340966.JPG

 

9:26 也有較寬敞的路面,遇到叉路就直走選大條的。雖路徑蜿蜒略有起伏,但走起來就是標準先民往來的古道,坡度不陡,舒服的林蔭。

P1340970.JPG

 

9:31 咦?古道的左邊山友蹲下來拍什麼。兩個黑黑的洞?原來這邊是炭窯遺址,所以大家好奇的蹲下來望進去炭窯裡。

P1340975.JPG

 

雖是爬上坡,但腳踩柔軟的泥土,旁邊還長有青苔像柔軟的地毯般,陽光又被樹林上層篩過,偶而照到身上也不會顯熱,只會覺得暖暖的舒服。

P1340977.JPG

 

9:44 越個小坡往前走後,來到四叉路鞍部,往前繼續是烏山古道,左邊上去是網形山,右邊上去是豎旗山。

登愣!起登時Frank大哥說我有走過部分路段,我邊走還邊努力回想,走到這個鞍部就靈光一現,是的~~~我爬過豎旗山,陡!遠!(果然痛苦的記憶就容易回想⊙□⊙)(豎旗山從這邊起登約120分)

P1340982.JPG

 

9:46 所以這次當然要選軟的網形山(哈哈!路牌上寫15分啦!)一開始的一小段陡坡上去後,左繞一下芒草林

P1340986.JPG

 

9:49 路徑算還清楚,只是狹窄,而且常有些倒木或枯枝擋路。

P1340987.JPG

 

9:57 到山頂囉!,有片小小的空地,還不錯的視野。

P1340993.JPG

 

網形山,H693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山頂有片小空地,大概可以擠十多人吧!

P1340998.JPG

 

10:20 等到大家陸陸續續從網形山下來,繼續走烏山古道往彎潭方向前進,山友們起鬨用登山杖搭起劍門迎接今天的領隊Frank大哥。

P1350003.JPG

 

10:31 走一段緩坡向下後,接下來的古道就是大多平緩的路徑

P1350009.JPG

 

只是倒木好像比之前走時多了些,或跨或鑽沒什麼難度。

P1350013.JPG

 

樹上鳥巢蕨生長蠻旺盛,長長的蕨葉垂下來,左邊出現潺潺水流,更顯清涼。

P1350017.JPG

 

10:45 過一彎小淺溪,不過石頭長滿青苔,所以踏石頭走時要小心腳滑。

P1350024.JPG

 

10:50 這一段就是顧眼睛的路線,努力享受眼睛放鬆的時光。

P1350030.JPG

 

11:00 彎一段古道後,前面轉彎處看到尖尖的屋簷。

P1350034.JPG

 

喔喔~收集到古道福德廟一座,天地干古在,日月萬年光,滿面紅光的土地公爺爺坐在磁磚搭建的小廟中,仔細看還有一粒柑橘耶!

P1350037.JPG

 

11:06 經過右邊一片空地,據說以前好像是墓地之類,咦?大家好像在地上搜尋什麼。

P1350041.JPG

 

地上有很可愛的小植物,底座大概5元硬幣的大小而已,看來毛毛刺刺的,原來是小毛氈苔,分類上為毛膏菜科毛膏菜屬,更難得的是頂端還有小花啦!(照片中伸出那支糊糊的就是)

P1350042.JPG

 

花莖從葉叢中抽出,蠍尾狀花序,花莖上有小花數朵,不過據說一次只開一朵哩!

P1350050  

 

葉子表面佈滿具黏性的腺毛,小蟲子一旦被黏住就很難脫身了,仔細看,這幾片湯匙型的葉子呈現包圍狀,所以裡面已經有受害者了啦!

P1350049.JPG

 

11:46 繼續往前走古道,左下一個小落差,拉著樹幹下去時,看到地上有很多小小白白的花瓣。泰山大哥介紹說這是烏心石的花囉!比較常看到分散的花瓣,難得找到一朵完整的小花拍一下當資料。

P1350062.JPG

 

11:15 有一段略微狹窄的山腰路

P1350063.JPG

 

剛好這裡坡上面生長有烏心石,就指給我們看白色小花的原主是哪一棵囉!

P1350064.JPG

 

11:17 走下來經過鐵皮屋農舍,鐵皮屋這邊就是烏山古道的另一個起點啦!

P1350066.JPG

 

鐵皮屋前有溪流和大草地,之前有看過不少人在草地上露營。

P1350069.JPG

 

11:20 水泥路走出來接到馬路右轉。

P1350072.JPG

 

一轉角就看到路邊長了顆很大的刈菜,特別拍它是覺得它怎麼孤拎拎的長在路邊沒看到同伴,而且長成這樣也太老了吧!(咬不動)⊙﹏⊙

P1350073.JPG

 

11:21 左邊有叉路,路口有土地公廟。左轉的話可通往坪溪古道(出外澳),直走則往灣潭古道。

P1350076.JPG

 

11:25 看到路邊有綁布條,大家就會好奇的停下來張望一下,左轉爬上去可往鶯仔嶺(約150~180分),很遠耶~還是看一下登山口就好。

P1350079.JPG

 

11:28 前方就是寬敞的灣潭土地公啦!

P1350082.JPG

 

灣潭這邊整個就是呈現一種緩慢悠閒的風景

P1350083.JPG

 

辛苦的山友背負豐富的食材煮麵疙瘩給大家吃。

P1350086.JPG

 

還有活跳跳的鮮蝦麵,以及現磨咖啡(要吃的自己磨豆子,連手磨豆機都帶來耶!好厲害)及各式點心,完全呈現一個轟趴的山中饗宴。

P1350095.JPG

 

13:27 中午整整玩樂了2小時,都忘記還有路要走了,往灣潭古道走進去時,中午沒吃飽的,還有紅面蕃鴨自己捕捉食材捏!

P1350109.JPG

 

這一段的正式名稱是淡蘭古道灣潭段。

P1350112.JPG

 

13:33 算是優質的觀光路線,所以現在古道路面被鋪設得蠻平整,有段都鋪滿碎石

P1350114.JPG

 

13:34 經過竹子山的叉路,上面標示4000公尺,走灣潭古道多次,從來沒想轉去竹子山,也很少看到從古道這邊走竹子山的紀錄,不知道路況如何,功課沒做好的話可不是4公里的路程可以完成的吧!

P1350115  

沿著灣潭溪走,視線所及就是青山綠水

P1350119.JPG

 

13:38 甚至還有整段水泥磚耶!會不會太過份,只是喪失當初走這條古道時較原始的風味了。

P1350123.JPG

 

13:38 經過灣潭古道上的土地廟

P1350124.JPG

 

13:44 再接碎石子路面

P1350129.JPG

 

13:47 過左邊山壁上的小水流區,古道的中段就是本來的土路,不過感覺也被整過了(拉皮)

P1350134.JPG

 

13:50 經過小水潭,玩玩水很舒服

P1350136.JPG

 

小水潭的上方就是小瀑布。古道的左邊時有叉路指標寫往農家古厝地,最早以前是高繞走上面再下來,現在大家都直接走平緩又寬敞的古道,上去看農家古厝地大概也懶了。

P1350138.JPG

 

13:57 灣潭古道另一個名景是對岸的雙瀑布,以前水量多,看來是匯集成雙瀑布,這次水量少,反而看起來分成三股小細流。

P1350149.JPG

 

14:06 經過又一個農家古厝地的叉路,直走續行灣潭古道

P1350162.JPG

 

14:11 經過大石頭溪流區後,記得這邊潭邊的風景很清幽,下去水邊拍一張,就是夢潭之處。

P1350172.JPG

 

14:12 路邊有一個鑛物課的基點。夢潭,H354M,鑛物課673號

P1350173.JPG

 

沿著灣潭溪走,這一段的溪水顏色看起來宛如碧玉。

P1350176.JPG

 

路面上灑滿小白花瓣,就是今天新學到的烏心石花瓣。

P1350178.JPG

 

14:33 石階下來出灣潭古道,水泥路往前直走通往張家莊,可往北勢溪古道。

14:41 這次要走新路,右轉往溪尾寮古道。

P1350187.JPG

 

這邊Frank大哥確認了一下路徑,因為路牌很不起眼掛在路邊的樹幹上,不小心就錯過往前直行啦!所以確認所有山友在這個轉彎路口都有跟到。(後來回想,好像不只100分鐘耶~Q_Q~記得走了還蠻久)

P1350188.JPG

 

14:50 過橋,彩色的山友站在橋上排成一排頗壯觀。

P1350193.JPG

 

從橋上看向寬廣的水面

P1350196.JPG

 

14:55 水泥路的產道繼續走,想不到這段產業道路很陡耶!之字形產道走上來注意右邊有石階,選右踏上石階。

P1350199.JPG

 

15:02 經過烏山幹153的電線桿,接下來要過著倒數電線桿的行程了ψ(╯▽╰ ) 這一段竹林很青翠,可是爬起來也真的頗陡

P1350205.JPG

 

15:05 總算爬上來到平緩處,原來是路過人家的田地。

P1350207.JPG

 

15:07 路過農舍門口(烏山24號)

P1350211.JPG

 

從農舍旁的路徑經過時,低頭往下看突然發現腳踩的是石磨的頂端那片石頭,好奢侈啊!

P1350215.JPG

 

15:09 哈哈!大家依序走過田埂邊的畫面可愛啦!

P1350218.JPG

 

15:11 穿過一片芒草原

P1350219.JPG

 

15:17 爬一段土路陡坡後上來到溪谷區

P1350226.JPG

 

15:21 沿著乾溪谷一直往上爬,雖然沒水,可是石頭佈滿青苔要小心爬

P1350230.JPG

 

15:25 怎麼還是在乾溪谷裡陡~

P1350235.JPG

 

15:27 總算爬上來接平緩的古道了,這邊的電線桿(烏山幹129)上有標示,右轉往豎旗山(約100分),直走往壽山宮(約60分)

P1350237.JPG

 

15:42 接下來又是親切平緩的古道了,經過烏山幹121。

P1350245.JPG

 

15:46 經過小水流,高級的古道路況走起來都很心情愉悅。

P1350252.JPG

 

15:49 經過烏山幹112後,看到石塊屋,這邊的電線桿上有路牌寫壽山宮90分。喂喂!時間的黑洞出現了啊!開始轉往溪尾寮古道時,路程是寫100分,我們辛苦的爬了1小時到石頭屋這邊,出壽山宮還要90分,1小時=10分鐘,中間經過仙人洞啊!時間計算方式不同。

P1350261.JPG

 

耍賴待在這也沒用,休息一下繼續前進。這邊要注意一下,古道是站在石頭屋的大門口,正前方看出去可以看到往下的石階(旁邊的竹子上有綁布條),踏下石階就對了。(因為直覺會以為是穿過整間石頭屋前庭往前,其實是走到石頭屋門口左轉)

P1350263.JPG

 

16:03 經過烏山幹101,還沒進入十位數耶!( ̄O ̄;)

16:10 過小溪流

P1350271.JPG

 

16:15 走一小段狹窄的山腰路後過水泥橋,古道中的小橋流水

P1350273.JPG

 

然後爬個小坡

P1350275.JPG

 

16:29 走一段路邊都種植竹林的路段

P1350281.JPG

 

16:31 看到烏山幹62的電線桿後,眼前出現一片寬敞的草地,左邊就是藏在溪尾寮古道中的土地公廟。

P1350284.JPG

 

裡面並無神像,是直接在廟的壁上寫著福德正神,可愛的小廟本體外則搭建有遮風避雨的鐵皮屋。

P1350285.JPG

 

16:44 電線桿還沒數完,山友們仍須努力。繼續往前走古道來到一寬闊處,路面也由土路接到水泥路,怎麼看就是覺得有叉路啦!所以好奇寶寶們當然停下來研究路牌,往前出壽山宮30分,右邊爬往豎旗山90分,溪尾寮古道…沿路好幾個豎旗山的登山口,當初爬豎旗山不管上山下山都覺得好遠,現在回想起來還會抖兩下。

P1350292.JPG

 

所以接下來就算是接回產業道路,路面都是水泥路啦!原則上就是之字形的水泥路緩坡向下。

P1350298.JPG

 

16:56 喔喔~烏山幹18號,喜巴啦!

P1350305.JPG

 

17:02 接到柏油路(路面兩邊有畫白線了耶!)

17:04 經過左邊有一大片庭院的農舍,其實是這幾隻雞抓住我的注意力,我肚子餓了(⊙Q⊙)

P1350308.JPG

 

17:06 經過往泰平農場的叉路口,往前出到T字路,右轉往壽山宮,早上部分山友的車就停放在這路邊方便接駁,坐在路邊休息等辛苦的車主們從早上起登之處(烏山古道入口)來接大家囉!

P1350311.JPG  

烏山古道走到一半發現這是自己的補完之旅,之前走過烏山古道的一段上豎旗山(有點遠~|||○rz),下溪尾寮古道,這次則走烏山古道另一段上網形山,過灣潭古道後再走全程的溪尾寮古道,有一點在進行周圍古道拼圖的感覺耶!v( ̄︶ ̄)y 這次三個古道串連的行程,收集到雙溪土地公廟6座啦!(事後翻以前記錄,發現我爬過網形山!!!完全沒印象,只記得爬很遠的豎旗山◎□◎

 

覺得很累的烏山古道豎旗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6601930

 

也可走北勢溪古道往灣潭連坪溪古道出外澳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08667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