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6.02.26~28

天氣:晴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活動行程:

第1天:前一晚從台北下去(夜宿茂林國小)→多納搭吉普車進紅塵峽谷登山口花很多時間找萬山神石和離開前進到溪邊紮營

第2天:營地沿溪邊走→過溪爬升口祖布里里岩雕(其實沒找到)萬頭蘭山登山口萬頭蘭山(H1475M,原路來回)大軋拉烏岩雕下溪爬到對面的山孤巴察峨岩雕回到營地

第3天:拔營原路回去

 

16:33 休息完啟程要回到營地,走出這片小草地,要山崖邊後下一段陡坡回到溪邊。

P1520758.JPG

 

16:36 下來溪邊看到疊石,想到某次看到有人在網路上問,疊石的作用是什麼?以前以為是好玩或某些祈福的理由,後來知道原來就是前人幫忙指路啊!溪邊的路徑常常比較不明顯,看到疊石順著疊石的方向走就對啦!

P1520762.JPG

 

16:49 還是要脫鞋後過溪,然後再把腳擦乾穿回鞋子,以後知道要認這個大石頭(難道還有下次嗎?)這個大石頭是上去找岩雕的過溪點。

P1520764.JPG

 

本來是沿著溪邊要走回紮營地,但反正時間尚早,我們不死心就是要去找傳說中的第一營地,瞭解揪~竟~我們本來要睡覺的地方啊!於是又切上碎石坡,爬到上面的大平台。(依照GPS記錄,第一營地就是在這大平台上)

P1520765.JPG

 

16:55 從下面溪邊往上看,會覺得上面是塊大平台,或是想古道那種很平緩一路到底的地形,爬上來就知道騙肖A!障礙物超多,根本是在巨石間爬上爬下,還要在生長得又高又密的植物間穿進穿出

P1520768.JPG

 

16:56 站在一塊大石頭上,看到前方似乎有一片沒有石頭,平坦(但是長滿植物)的地方,對照一下GPS,這一片應該就是傳說中,我們夢想(?)的前人第一營地,大家不禁拍拍,幸好我們昨天迫降,不然看到這片長滿樹的地方不就要哭死?身上衣物也沾滿了很多植物的刺之類。

P1520770.JPG

 

16:59 離開這片平原(?)還是要繼續爬石頭找路

P1520772.JPG

 

撥著比人高的植物,都看不到前方,其實走起來很不順

P1520774.JPG

 

喂喂!不小心就會跟丟前方的隊友

P1520775.JPG

 

17:16 終於走到山崖邊,可以切下到溪邊

P1520778.JPG

 

17:33 沿著溪邊走,雖然也是石頭路,但好走多了,至少前方的路是什麼看得很清楚。突然看到沙地上有鹿蹄印,新鮮的。

P1520780.JPG

 

17:35 回程的路由於目標明確,天色又亮,筆直的朝營地前進,不用像早上在溪邊過來過去。

P1520782.JPG

 

17:39 就算遇到大石頭的障礙物,也是很快就能找到突破點爬過去

P1520784.JPG

 

17:41 喔耶~走過來看到我們的,很感動啊!結果回來發現外出活動期間風太大,帳棚都被吹歪了(前一天很累懶得釘營釘,只用石頭壓一壓),不過因為我們的重裝裝備在帳篷裡,所以沒有被吹走啦!

P1520785.JPG

萬山岩雕主要的行程就算結束,所以第2天晚上很糜爛,瘋狂的領隊居然從背包裡掏出烤肉架和高粱香腸,吃飽飯在溪谷邊賞月烤香腸...

 

Day3:拔營,走回去找吉普車

7:06 早上吃飽飯後,把裝備都收拾好,拔營出發原路走回去。

P1520787.JPG

 

17:13 這是我們第一天爬下來的岩壁,我們要依照原路線爬回去。

P1520788.JPG

 

但爬上第一階時,有點忘記前一天切下來的地方,所以領隊先看到石壁陡斜坡,就從石壁陡斜坡爬上第二階段。

P1520789.JPG

 

所以這張照片是錯誤示範,這個石坡真的很陡啊!我記得當初下來沒這麼驚險啊~

因為這個石壁被切割成很多層,只要再往前走幾步,後層就有比較安全的斜坡,這才是我們當初下來的斜坡啦!所以不要心急,先觀察一下怎麼爬比較順。

P1520790.JPG

 

爬上來回看我們紮營的溪谷和後方的隊友,掰掰啦~萬山岩雕

P1520791.JPG

 

順著繩子往上爬碎石陡坡,但這個之字坡的碎石容易滾落,有點滑。

P1520792.JPG

 

要從這個之字坡爬回山腰路時,又發生了烏龍。實在這一處的路徑沒有很清楚,這片坡又多是亂石堆,我們第一天也是一直走山腰路到不知道要下切。回程則是一直往陡坡上爬,分不出何時是山腰路。

P1520793.JPG

 

所以往上爬坡又爬過頭,覺得怪怪的停下來找,才發現有一條不甚明顯的山腰路在下方不遠處╮(′~‵〞)╭

P1520795.JPG

 

小心的爬回山腰路,看這照片就知道這個下切溪谷(或說從溪谷走回來)轉折點的山腰路跡不是很好判斷,找到轉折點繼續走路就清楚啦!

P1520798.JPG

 

8:01 爬回到至高點,在這個小空地休息納涼

P1520804.JPG

 

8:17 從至高點出發,接下來的路就是一路往下囉!

8:27 走到橫渡山壁拉繩處

P1520808.JPG

 

8:43 走入樹林中,早晨的陽光還不會熱,穿透過樹林形成斑駁光影的美景

P1520810.JPG

 

8:47 走來到山崖邊有處小空地,剛好休息一下,抬頭看到前方的小山頭很眼熟,原來就是我們第一天的鬼擋牆山頭,也就是我們找神石回來後繞3圈的那個小山。我們說要把它特別標起來作紀念。後面那條稜線右邊突起的山頭則是足母山,領隊奸笑說那也是未來預定的行程喔!

P1520814.JPG

 

8:59 欣賞完繞3圈小山後,出發繼續下山。

P1520817.JPG

 

9:01 結果才過山壁走進樹林沒多久,就覺得路好像又不清楚了,領隊往上繞找看看。

P1520818.JPG

 

其實還是山腰路直直走就沒錯了,因為這條山腰路的路面不寬,樹距也沒很密,所以看起就很像到處都是路。不過這一段路第1天來是沒什麼起伏,所以回程記得也是幾乎直直在森林裡往前走。

P1520819.JPG

 

9:08 開始明顯要之字下坡了

9:20 下來到比較沒有遮蔭的一處,已經看到下方溪谷。

P1520822.JPG

 

9:35 下來到我們第1天放背包去找萬山神石的叉路口

9:55 回到河床邊,而且接駁的吉普車大哥已經在等我們啦! 

P1520829.JPG

 

往回看登山口,要跟陪伴我們3天的神石和岩雕說掰掰了,進來的機會很難得。

P1520830.JPG

 

時間還早,跟接駁的大哥商量一下,大家乾脆在這個深山的溪邊玩水泡凉,溪水真的很涼,泡久還會感到冰。

DSC_4259.JPG

 

搭吉普車回去紅塵峽谷

P1520833.JPG

 

11:15 後面那座是足母山?回程接駁大哥跟我們述說一些舊萬山社的歷史和原住民文化傳承的一些討論,所以我們走得很慢

P1520838.JPG

 

11:49 經過瀑布拍個照

P1520842.JPG

 

12:15 接近峽谷出口,這輛車我們第1天進來時有看到,其實只不過是今年過年時發生的意外,因駕駛者也許不是很了解這邊的水流狀況,車子差點被沖走,不過乘客都沒事。

P1520846.JPG

 

不過才2個月,車子狀況就很慘烈(據說事發時的車子看起來蠻新的),所以接駁大哥一再跟我們說這邊的水流深潭等,要熟悉路況的人開進來比較安全。

P1520845.JPG

 

回到多納部落,爬山行程結束,接下來午餐及觀光行程啦!

P1520847.JPG

 

路邊曬著紅藜,當地也有在賣紅藜和黑米

P1520848.JPG

 

吃飽要告別多納時,一定是要來杯多納咖啡啊!不過這邊似乎愛玉也是主力?那就把兩個混在一起吧!

P1520855.JPG

 

這杯是特別推薦的“愛妃”(愛玉+咖啡),在冰咖啡(我選去冰)中加入愛玉,非常特別的口感,想不到喝起來還蠻搭的,建議可以嘗試喔!

P1520857.JPG  

 

萬山岩雕不虛此行

第1天:尋找萬山神石: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3701718

第2天:萬頭蘭山與神秘的岩雕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3739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