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6.04.10

天氣:接近中午開始下大雨

參加隊伍:來爬山

路線行程:大坪登山口→杜鵑嶺叉路口→加里山9號樁加里山(H2220M)杜鵑嶺(H2113M)→杜鵑嶺叉路口→登山口

 

加里山塊北起台灣東北角的鼻頭角,南至南投的集集大山,全長約200公里,主峰加里山,標高2220公尺,位於苗栗泰安鄉錦水村與南庄鄉風美村、蓬萊村的交界,是台灣2000公尺以上的山中,最西方的一座,加里山同時也是中港溪與後龍溪的源頭,加里山頂可盡覽大小雪山與馬拉邦山山系。

以前都是從鹿場線原路來回加里山,這次看到秀秀加里山的行程,得知是從大坪上,耳聞大坪線沿途的風景很漂亮,加上4月初剛好就是去找一葉蘭最佳的時間,馬上跟秀秀說我要參加啦!

9:14 這條林道要小車或九人座才能行駛,一般20人座的小巴是無法上來的喔!車子開到登山口時,狹窄的林道已經停了很多車輛,大家都選在這春光明媚的時節來加里山啊!

P1540189.JPG

 

在登山口的地圖,地圖上是稱為蓬萊登山口,不過我們一般都稱為大坪線,意思是從大坪林道走。

P1540191.JPG

 

登山口有一塊木造的大平台,很像舞台的構造,我們在這邊晃來晃去,等待來不及集合改由自行開車來的山友。

P1540193.JPG

 

9:14 聽到開車來山友在找車位的消息,我們也拖得有點晚了,先行出發開始往上走。

P1540195.JPG

 

路徑非常清楚,畢竟是熱門的大眾化路線,起登處也鋪設了階梯步道。

P1540200.JPG

 

9:52 爬一段階梯上來,看到觀景平台,但我們沒人停在那觀景,因為更精采的景色要繼續往上爬啦!

P1540203.JPG

 

9:54 往前走就進入柳杉植林地

P1540207.JPG

 

茂密筆直的柳杉林,晴天時陽光透進來是很美的

P1540210.JPG

 

路面上也是掉落的柳杉葉,所以踏起來很是柔軟。

P1540212.JPG

 

10:09 走一段圓木頭的往上階梯棧道。

P1540217.JPG

 

10:14 來到平緩的步道,山徑也轉成是石子比較多的路面

P1540221.JPG

 

10:18 比較狹窄處還有扶手和護欄

P1540224.JPG

 

10:21 之字形的步道往上爬,走一個陡坡,上來就是鞍部。

P1540233.JPG

 

爬到鞍部右轉可以聽到人聲鼎沸,大家多在這邊會做第一次大休息。轉彎處設有路牌,往前走幾步則是重要的叉路口。

P1540236.JPG

 

此處有蠻大的空地,也設有椅子和解說牌,靠近崖邊還有台車還是纜繩的遺跡。

P1540241.JPG

 

前方就是重要叉路口,往前走平的路,可以看到地上有軌道,這是以前的台車軌道遺跡,一直走的話,就可以通到從鹿場起登的小木屋處。右轉上去則是往杜鵑嶺的路,這邊也可以走一個O形,一般多是從杜鵑嶺走,繞一圈從鐵道回來,不過我們今天重要的目的是要找一葉蘭,我們決定要先從鐵道的方向去找一葉蘭,從杜鵑嶺方向下來。

P1540245.JPG

 

雖然此時還未看到一葉蘭,這個季節倒是剛好遇到蓬萊天南星開花,所以沿途路邊可以看到很多天南星。

P1540247.JPG

 

在傘狀的葉子下找一找,就可以看到佛焰花苞。

P1540249.JPG  

 

鐵道看過去蜿蜒在森林內,很有情調。

P1540255.JPG

 

10:40 在這邊絕對不用擔心火車來,所以想要臥軌的,就可以盡情躺臥(我們一群拍照的旁白:喂~你們這是趴軌吧!怎麼傻到連臥軌都不會啊!)臥完軌後,就往前沿著鐵道走。

P1540257.JPG

 

10:42 在14號牌這邊,看到了路牌,右轉爬上去通往加里山(牌子上路程寫1.7K),如果不往右轉爬而是直走,應該就是通道鹿場線看到的鐵軌處,也就是會到小木屋休息站,當然從小木屋那邊爬加里山也是可以,就是繞遠路了。

P1540261.JPG

 

我們就右轉走在往加里山的小徑。

P1540263.JPG

 

這段山徑比較狹窄些,就是山徑的樣子,不像起登時是步道那麼寬敞。路面也多是樹根生長,而且坡度也開始變陡。

P1540265.JPG

 

轉個彎處,突然看到低頭的粉色小花:馬鞭蘭(哈哈!自從加入一個問花朵的社團後,厲害的網友都會幫我解答)

P1540267.JPG

 

10:54 爬著樹根路,開始出現比較雄偉的大樹。

P1540269.JPG

 

11:02 沿著石頭的乾溪溝邊走一段樹根路的上坡,前方要左轉過這個乾溪。

P1540272.JPG

 

11:03 滿是亂石堆的乾溪,過石頭乾溪後,休息5分鐘,順便等後方隊友到齊,這邊要轉過來過石頭堆,還是大家都集合以免走錯。

P1540274.JPG

 

11:12 過後就是在柳杉林中的陡上坡,路徑很清楚,反正就是很陡的一條往上爬

P1540280.JPG

 

11:17 偶有經過大石頭堆和大樹頭

P1540283.JPG

 

11:24 爬陡坡中場休息一下,正好有根空心大倒木,趁著休息之便,大家來張情境照。

P1540285  

 

11:35 據說離一葉蘭不遠了,繼續往上爬啊~

P1540288.JPG

 

11:37 經過救援11號樁(放在樹下,名稱是加里山西線救援樁),再往上爬一段柳杉林陡坡

11:42 就上來到比較平緩之處,可以看到兩邊都有巨大的岩石,據說以前在這大岩石上可找到一葉蘭,不過我們在這處稍微繞一下大石頭,都沒看到蘭花的蹤影,從岩石邊經過繼續往前走。

P1540292.JPG

 

11:47 天色開始變暗,天空也傳來不妙的雷聲!(天公伯啊~~~)

P1540296.JPG

 

11:59 下一個小緩坡經過一處鞍部,這邊是叉路口,往前走是去加里山,左邊應該是可以下鹿場線。此時雨已開始滴落,這邊比較寬敞,大家在這邊穿雨衣、穿戴雨具等。

P1540299.JPG

 

12:01 過小鞍部往前爬一個小緩坡,來到交叉口,往前走是出鹿場,以往我都是從這邊爬過來,往右轉則是開始最精華的加里山攀升路段。這裡也是救援9號樁的牌子處,所以我們一般都說鹿場線和大坪線會在9號樁交會。

P1540303.JPG

 

大家開始手腳並用,努力往上爬啦!

P1540304.JPG

 

而且這邊有棵大樹爺爺,不管是鹿場線還是大坪線,一路行來這棵樹是最大的,據說這是紅豆杉。

P1540305.JPG

 

大家就是拉著繩子從大樹旁的樹根石頭路往上爬。

P1540306.JPG

 

爬上來到一條平緩而狹窄的山徑,右邊是一片大石壁,原來驚喜在這,石壁上生長了幾株一葉蘭。

P1540307.JPG

 

這就是今天最大的收穫了。領隊決定時間也差不多,這處山徑雖不寬敞,但至少平坦,我們就在一葉蘭的石壁下,自行找地方午餐。

P1540314.JPG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野生的一葉蘭,雖然石壁上大概稀稀疏疏只有十多株,但已經很感動了。從加里山頂下來的山友,則和我們交換情報,說上面也是在某個石頭上偶爾看到一兩株而已,這片石壁居然是今年一葉蘭最多的地方了,趁著吃午餐的時候多看幾眼啊~

P1540318.JPG

 

12:57 用餐完畢,雨勢雖不大,但也沒想要停的趨勢,我們收拾好東西繼續往上走。

P1540323.JPG

 

13:08 拉繩上一片岩壁

P1540325.JPG

 

13:28 手腳並用爬石頭上去,不過偶爾會遇到反向的山友,大家就要小心互相讓路。

P1540326.JPG

 

13:32 喔喔~我記得這個坡爬上去就到山頂了!

P1540328.JPG

 

13:34 加里山頂到囉!H2220M,一等三角點,全然的大霧沒景觀,小彥在風雨中馬上就髒兮兮了。這種霧茫茫的天氣,當然一流的聖稜線景觀也是看無的。

P1540330.JPG

 

13:48 天氣太差,山頂也不宜久留,大家集合都拍完攻頂照,就從杜鵑嶺方向出發(其實也很好認,山頂一個方向是往杜鵑嶺,另一處拉繩垂直下去山壁的則是往哈勘尼)

P1540332.JPG

 

13:54 往杜鵑嶺的路,一開始都是箭竹,有點陡有點滑(也許是因為下雨的緣故),不過下坡可以拉著箭竹)

P1540333.JPG

 

13:58 箭竹稜線的下坡路,會經過一棵枝葉茂密很顯眼的大樹。

P1540336.JPG

 

14:04 到救援樁14號這邊往上爬坡(名稱是杜鵑嶺步道救援樁囉!)

P1540337.JPG

 

14:08 基本上就是在箭竹的稜線上行走,路線很清楚

P1540341.JPG

 

14:10 遇到比較陡滑的路段,也有架繩。

P1540342.JPG

 

14:13 然後接下來這段就是也很精彩的拉繩順著大石頭的之字形岩壁下去,可惜天候的關係,忙著趕路,還遇到要爬上來的隊伍,安全起見沒有拍什麼照片。

P1540344.JPG

 

14:18 一路爬下來到平緩處,這邊有塊巨大的岩石,抬頭望回去,才知道自己剛剛是從上面的頂端順著岩石走下來的。這一段下岩壁的路由於比較危險,我們在大石頭下方等了約10幾分鐘,讓後方隊友盡量集結才往前走。

P1540348.JPG

 

14:39 往前走一小段就到了杜鵑嶺。

P1540351.JPG

 

山頂是個大空地平台,就一塊牌子寫杜鵑嶺(H2113M),也是杜鵑嶺救援樁11號位置所在。

P1540353.JPG

 

在平台周圍晃一下,這邊也是往虎山的叉路口,所以加虎縱走(加里山--虎山)就是由此去啦!(希望以後有機會能來一趟加虎縱走啊~)

P1540354.JPG

 

11:48 繼續前進下山,走在長滿杜鵑樹的稜線山路,難怪稱為杜鵑嶺。

P1540358.JPG

 

15:03 箭竹和樹木混雜的樹林,有時會遇到大倒木的障礙物。

P1540360.JPG

 

15:14 走在兩邊都是杜鵑的稜線上,路面踩起來是厚厚的落葉。

P1540365.JPG

 

15:29 過杜鵑嶺3號救援樁後,有一小段陡下

P1540371.JPG

 

15:37 走一段石頭的瘦稜,路徑的風景變化還蠻豐富。

P1540374.JPG

 

15:39 由於天雨路滑,跨這段石頭瘦稜時要小心點。

P1540377.JPG

 

15:46 終於看到1號樁,表示快要下去啦!因為下著雨大家都希望趕快下山。

P1540378.JPG

 

16:00 這個坡走下來就是早上的鐵軌交會口。左轉下山往加里山的大坪登山口

P1540380.JPG

 

16:23 都沒有停腳,一路下來到木板階梯了。

P1540383.JPG

 

16:25 看到早上起登的木板大平台,但我們的車子不在,走馬路去更下方找我們的車子,突然一陣暴雨,轉個彎就看到車子停在小停車場等我們囉!

P1540385.JPG

 

加映:當天的晚餐地點:位於南庄的桂花園,構造類似三合院老宅餐廳

P1540386.JPG

 

大門進去有小熊迎賓,不過覺得小熊的氣質和房子布置有點違和。

P1540387.JPG

 

桂花園有庭院和多幢紅磚瓦房,天氣好時可以用餐和在庭院花園散散步,不過我們當天下到山下還是飄雨,大家淋了半天,也沒有在雨中庭園散步的閒情逸致。

P1540391.JPG

 

當天菜色,有幾道菜的吃起來都還不錯,不過偏向客家菜風味,所以有幾道菜也是會比較鹹。

P1540396.jpg

 

比較特別的是這道花生豆腐,本來以為是蒸粿,用湯匙一舀是花生豆腐,味道還蠻濃郁。

P1540408.jpg  

小結:雖然下半天都是雨中行,但看到野生的一葉蘭就有值得,加里山大坪線,希望天氣好時可以再走一次,從杜鵑嶺爬上去繞一圈下來。

 

加里山從鹿場上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7617683

加哈縱走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1124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