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4.30

天氣:非常好的晴天,就是熱啊~

參加隊伍:福氣美滿

路線行程:木柵捷運站→八分寮車站下車冷飯坑登山口冷飯坑山(H125M)楓子林山(H319)烏月山(H441M)烏月山西南峰(H362m)福德宮午餐昇高坑山(H385M)麻竹寮山(H213M)深坑老街

 

冷飯坑這個名字很好記,所以雖然時隔多年,我還記得我走過冷飯坑山,但這次的路線中,昇高坑山和麻竹寮山我沒走過,也想說好一陣子沒看到福氣的嚮導松哥了,行程表上掛著他的名字,就來和老朋友爬山囉!

從木柵捷運站轉搭往石碇的公車(660、666、795都可以)在八分寮站下車,公車站旁邊就是楓林橋。

DSC09152.JPG

 

8:42 出發開始今天的行程,先過楓林橋,從楓林橋上看景美溪,是一條綠色的彎帶

DSC09153.JPG

 

過楓林橋後經過整個楓林社區,這個社區看起來就是寧靜又乾淨的社區

DSC09154.JPG

 

8:47 過106乙公路,到對面後左轉,加油站再過去一點就是登山口。

DSC09157.JPG

 

8:52 仔細看的話,外面106乙路旁電線桿上有個小小的冷飯坑綠底白字路牌,轉進來民宅旁水泥小路就是冷飯坑山的登山口

DSC09159.JPG

 

9:01 山徑很清楚,順著之字形緩上的步道,上去就是鞍部,左邊是冷飯坑山的基點,右邊則往楓子林山。

DSC09164.JPG

 

地上立著兩根廢棄的紅色木頭柱,被整理出一片小空地,冷飯坑山,H125M,景美溪水源保護區界15號。今天小魁哥帶了史迪奇來,而且和卡比獸一樣大隻,所以今天的基點娃娃有伴了,兩隻一起入鏡當比例尺。

DSC09165.jpg

 

9:08 拍完冷飯坑山基點照後,往對面山徑走

9:20 前方是古厝,左邊叉路可往淡蘭古道外垵支線,經過古厝往前則是往楓子林山。一塊塊方形石磚疊城牆的古厝,上方屋頂用竹子搭建部分應該是後來整修的,看起來蠻新。

DSC09178.JPG

 

旁邊還有另一間石牆和紅磚瓦搭建成牆壁的。冷飯坑聚落說是乾隆時期泉州人黃明連所開闢,全盛時期有十多戶人家,此處是坪林通往台北的要道,居民運送大菁、茶葉往來販賣時,通常會在這邊休息,因為攜帶的米飯到這邊吃飯時多已經冷了,故稱此地為冷飯坑。

DSC09179.JPG

 

古厝牆上還掛有門牌號碼哩!

DSC09180.JPG

 

這邊的古厝有好幾間,所以牆上的藍天路牌是標示:冷飯坑聚落。這種牆上還有植物生長的古厝遺跡很有味道。

DSC09183.JPG

 

這間古厝的內部空間很小,我這次知道了,應該是豬舍吧!

DSC09187.JPG

 

9:25 來到叉路口,右邊往上爬是楓子林山,往前走則是經馬場往烏月山。一般都是轉右邊往上走,但我們往上爬時,遇到下來的另一隊山友,他們說過楓子林山後,下山的路徑走到一半被掛牌子寫私人地方,所以他們決定原路來回,再從外垵產道繞過去。我們決定先上楓子林山再看狀況。

DSC09191.jpg

 

9:39 爬一段短而陡的上坡,右邊有一塊小空地,就是楓子林山。

DSC09198.JPG

 

站在楓子林山的山頂旁,看出去的景觀是石碇八分寮地區的聚落,我都是認國道5號那2個山洞啦~

DSC09201.JPG

 

楓子林山,H319M,礦物課基點(No.230),楓子林山旁邊的山崖展望可以看到國5

剛剛查到資料,說楓子林山本來是沒有基點的,這顆礦物課230的基石,本來是位於松柏山莊對面民宅旁,但因遭移位躺平,熱心的山友擔心基石會遺失,就將其扛上山,改埋在楓子林山頂。

DSC09203.JPG

 

9:48 在楓子林山頂拍完照後,領隊決定還是往前走,看路況如何

9:55 順著山徑往下走,看到倒木上懸掛私人土地的牌子,先借道一下,行走時快速安靜通過,避免發出吵雜的聲音

DSC09211.JPG

 

9:57 從芒草中走出來到草原左轉,順著寬敞的土路行走

DSC09213.JPG

 

9:58 芒草原被整地整得變成路超大條,前方大空地右轉

DSC09216.JPG

 

10:01 順著土坡往上走,寬敞的草地左轉上坡。記得這一處好像是馬場,所以才會都是這麼大的草地?

DSC09219.JPG

 

10:05 走在草原旁的土路,雖然整片看起來綠油油,仔細一看草地上開了很多紫色小花喔!

DSC09222.JPG

 

草原上開著一朵朵的夏枯草

DSC09224.JPG

 

10:09 順著路徑往上,經過左邊一小間屋子。這條路徑可明顯看出雜草被車子行駛久了的禿禿車痕

DSC09227.JPG

 

看到右邊草坡上有好幾頂帳篷

DSC09234.JPG

 

10:19 走上來看到水泥路叉路,左轉繼續走石子土路

DSC09235.JPG

 

10:24 原來上方是個露營區,從營區下方的雜草叉路口鑽入

DSC09237.JPG

 

走過水管紛亂的碎石落差,踏下去時石頭還不斷滾動~

DSC09240.JPG

 

往上爬土坡時還看到骨頭!雖然看得出來是某種動物的骨頭啦~其實爬土坡時看到右轉直走露營區的邊界,推測出是繞過露營區從下山進入登山路徑,如果從露營區後方直走不知是否有通?

DSC09241.JPG

 

10:30 接到傳統的石階登山步道往上爬,路很清楚,因為是日治時期使用的保甲路延續下來

DSC09242.JPG

 

10:33 爬上稜線後,就是大石頭豎立的景觀

DSC09245.JPG

 

從大石頭旁邊繞過繼續往前

DSC09246.JPG

 

10:40 走一段平坦的稜線步道,右邊樹旁有一塊空地,就是烏月山

DSC09250.JPG

 

烏月山,H441M,三等三角點(No.683),山頂有一小片空地,而且對空的那四塊大白布居然還挺完整!

DSC09253.JPG

 

10:52 休息10分鐘左右繼續往前走

10:54 來到叉路口,往前走是土匪洞,左邊則是炙子頭山、烏月山西南峰,我們要去西南峰,所以往左轉。說到炙子頭山,這也是比架連峰中間的某座山頭,所以這邊是可以連去比架連峰的。土匪洞比較正式的名稱是:白馬將軍洞,日本人稱這個為土匪洞,說是日據初期,深坑地區的抗日將軍陳秋菊,人稱白馬將軍(難道是身騎白馬嗎?),曾經據守烏月山這裡,所以被稱為白馬將軍洞。我本來對土匪洞這個說法很好奇(以為就是傳奇小說裡佔據山頭搶劫的土匪窩),因為新店獅子頭山也有土匪洞,那邊曾是隘勇線,這樣看來這兩處所謂的土匪,都是日軍對於抗日者的稱呼哩!

DSC09262.jpg

 

11:02 先從一座電塔旁路過,一路下坡,下到另一座電塔下

DSC09269.JPG

 

再穿過龍門-深美線86號這座電塔下方

DSC09270.JPG

 

11:09 又從另一座電塔底下經過後,來到平路的叉路口,順著大路左轉出去昇高坑產道及往西南峰,右邊的小路則可以出深坑。

DSC09274.JPG

 

11:14 走出山徑接到柏油路往右,這條應該就是昇高坑產道吧!

DSC09277.JPG

 

11:20 馬路走一小段後,來到登山口,這是往烏月山西南峰的登山口,如果不想走西南峰的山友,繼續走馬路可以到我們預計中午休息的土地公廟。

DSC09280.JPG

 

在路口也掛有清楚的藍天路牌

DSC09281.JPG

 

11:22 進入後山徑很明顯,順著路走就OK啦!

DSC09284.JPG

 

11:25 來到一片蕨類的小山坡,只好認命的頭頂曬太陽往上走。

DSC09287.JPG

 

11:26 爬上山頂,在這群大樹旁就是烏月山西南峰,沒有基點,只有在樹幹上放置牌子

DSC09288.JPG

 

烏月山西南峰,H362M,也稱為362峰,無基石,從登山口進來像是走個小山坡

DSC09290.JPG

 

11:31 我們不走回頭路,過西南峰後繼續往前,多是下坡

11:40 下來到三叉路口,記號是一棵大板樹根

DSC09298.JPG

 

此處左轉往炙子頭山登山口,右邊下去往福德宮,所以說是三叉路口。

DSC09296.JPG

 

11:46 順著山徑走來到一處落差,要從這個山壁下去,所以大家在排隊。看向右邊草叢看有無繞下去的路,似乎就是會遇到小山溝,一定要下落差的意思。

DSC09304.JPG

 

雖然從上面往下看似乎有點驚險,但其實已經有前人架好繩,所以拉著繩索下去很安全

DSC09306.JPG

 

下來後往回拍照,其實就是腳踏點是黏滑的那種土壤,小心找踏點爬下來就好

DSC09310.JPG

 

下去後經過菜園,馬路對面就是土地公廟

DSC09312.JPG

 

11:52 烏頭山福德廟,廣場大,有廁所有水源,是個很棒的休息點。

DSC09313.JPG

 

陪伴土地公的兩隻護法?一進福德宮,有個木牌寫上大大的字:大狗會咬人,請勿觸摸。看起來大狗是哈士奇,躲在桌子下睡覺。另外一隻就是可愛的貓咪,一直在我背後的空地走來走去,然後就趴在欄杆上,看樣子她很喜歡這個兩隻前腳趴出去的位置(領隊寬哥來探路幾次,所以確定喵喵是她喔!)

DSC09321.jpg

 

今天的大廚:寬哥和松哥,煮了配料豐富的麵食和番茄蛋湯餵食大家。

2.jpg

 

還有各種小菜和水果,真的是攝取進入完全超過爬山消耗的熱量,哈哈~所以說爬山真的不會瘦咩!

DSC_0565.JPG

 

喵咪就一直在我身後趴在欄杆上,尾巴甩啊甩偶爾掃我一下

DSC_0566.JPG

 

好吃的午餐還有可愛喵咪坐檯陪吃,幸福捏~

img14935.jpg

 

13:37 午餐吃飽了,往內走(就是面對福德宮是左邊的方向)出發,慢慢走大約5分鐘看到3K的牌子,此處右前方有草地,右叉進去穿過草地

DSC09323.JPG

 

在路邊的護欄上,其實有小小的路牌,不過不太起眼,所以一開始時領隊在這條產道上對GPS找了一下登山口

DSC09325.JPG

 

綬草。綬草屬,迷你型的野生蘭花,因為花如青龍盤柱而上,別名盤龍蔘、攀龍草、青龍纏柱等,每年只在清明節前後開花,故又稱清明草。拍到綬草算是我此行很大的收穫,從4月開始陸續看到山友拍到的綬草,著迷於她的小巧迷你與美麗,不過這種很細緻的植物,我這個粗枝大葉的人都沒看到啊~這次走進麻竹寮山入口的草地時,聽到後面的教授山友說有綬草,趕快蹲到教授身邊求指點,總算看到草地上很小株的一串串花朵,而且因為植株小,我的相機很容易拍糊啊~

DSC09333.JPG

 

13:49 踏進草地後,路徑蠻清楚的,順著山徑緩坡向上走

DSC09338.JPG

 

13:52 看到一處...涵洞?反正有小溪流流出,踏水而過經過這處水泥洞往前依舊是清楚山徑

DSC09341.JPG

 

不知道這個水泥涵洞的頂端是什麼建物啊?

DSC09343.JPG

 

13:55 經過竹叢後,來到像叉路之處,左轉走比較寬比較大條的

DSC09345.JPG

 

13:56 走過一小段大石頭的乾溪溝,樹上掛有藍天路牌,指向麻竹寮山稜線,走上來右轉

DSC09348.JPG

 

14:05 由於有小水流經過,這段路就有幾處是爛泥

DSC09350.JPG

 

還經過倒木和倒竹區

DSC09351.JPG

 

14:21 從一處像隧道的倒竹下走過後,來到叉路口,右邊直走往昇高坑山,左邊的山路可往筆架連峰7號牌子處。往昇高坑山方向走

DSC09354.JPG

 

14:25 接下來如果看到叉路,大多是有一方會通往筆架去,而且2016年12月藍天在這一區都做了清楚的路牌,遇到叉路不確定的話,停下來看一下方向和路牌就沒問題啦!

DSC09358.JPG

 

意圖把人騙去筆架連峰啊~要堅持住,往昇高坑山方向移動。

DSC09359.JPG

 

14:27 爬上坡,上面據說就是山頂了。

DSC09363.JPG

 

14:28 昇高坑山到了,牌子掛在樹幹上,H385M,地上有一個水泥柱,寫著84+487,旁邊還有土地界標

DSC09366.jpg

 

今天的紅人團在昇高坑山來張帥團照

DSC09369.JPG

 

14:34 出發繼續往前走,路牌上掛著往麻竹寮山稜,所以接下來應該是在這些小山頭的稜線上下

14:36 走一小段陡下

DSC09374.JPG

 

14:42 經過翠綠的竹林

DSC09380.JPG

 

哼哈花。今天剛好有位愛拍花照片,也認識很多植物的教授山友隨行,沿途偶有花朵教學,告訴我這叫哼哈花時,我還哼哼哈哈~這花是在開玩笑嗎?教授說這又稱“莫ㄅㄧㄚˋ嘎抓”(抱壁蟑螂的台語),我聽到這花名又更神奇了。葉子長得像蟑螂,抱壁一詞源自於他生長的地點,喜歡貼壁而生。這花朵很小,不過還是沒查到為何也稱為哼哈花。這小花沒人指導我真的完全不會注意到,而且花朵小到小DC也有點難對焦。

DSC09386.JPG

 

14:55 沿著稜線起伏上下,坡度都不大,叉路都有清楚的路牌。

DSC09390.JPG

 

芳線柱蘭,又名台灣線柱蘭。教授本來是要問我有無看到台灣線柱蘭,形容了一會兒,我有聽沒懂,後來拍到哼哈花誤以為是線柱蘭,拿給教授看,才多學了一種哼哈花。在教授的努力沿途尋找下,還是找到線柱蘭指給我看囉!

DSC09398.JPG

 

15:05 穿過竹林的下坡

DSC09403.JPG

 

15:06 叉路,右邊往昇高坑,和我們走過來的昇高坑山算是殊途同歸,左轉往麻竹寮山。

DSC09404.JPG

 

15:19 順著山稜線往前走,略下坡時,朝左方看過去,看到有樹枝樹葉形成很像一塊船帆的形狀

DSC09414.JPG

 

15:22 清楚的稜線山徑,來到前方一處小空地

DSC09416.JPG

 

麻竹寮山,H213M,,殖產局圖跟三角補點

DSC09420.JPG

 

15:35 過麻竹寮山後,就是一路陡坡向下

DSC09424.JPG

 

15:38 之字形的下坡,這處土壤比較鬆滑,但已有架繩

DSC09426.JPG

 

15:43 下來到平路,等大家都下來到齊後,右轉順著小徑走

DSC09429.JPG

 

15:47 經過深美-板橋004號電塔

DSC09431.JPG

 

電塔旁的路邊還有一顆台電的基石

DSC09433.JPG

 

15:50 經過一個水泥大水塔,看到竹林農地,左轉走U形

DSC09437.JPG

 

15:52 沿著溝旁的路出去,右邊有一處荒廢屋子,而且看起來我們高度是在房屋的2樓哩!

DSC09443.JPG

 

15:53 從芒草中的路走出來就是登山口,前方馬路左轉

DSC09444.JPG

 

回頭看,我們就是從淺黃色樓房旁的空地走出來。一走出來看到馬路對面的門牌是深坑雲鄉路157號

DSC09447.JPG

 

16:01 順著馬路往外往下走

DSC09449.JPG

 

這條就是雲鄉路,走在雲鄉路緩下坡

DSC09455.JPG

 

16:11 前方要順大路左轉走過橋

DSC09457.JPG

 

16:13 走過橋接過來是文化街

DSC09459.JPG

 

16:19 經過深坑國中、深坑國小,看到前方很熱鬧,平埔街右轉就會看到深坑老街的尾巴(我習慣把大榕樹那裏當頭)

DSC09466.JPG

 

16:20 看到這個深坑老街很熟悉,想逛街的就轉進去熱鬧,想回家的繼續往前走過大馬路(北深路),路牌就有回木柵站的公車站牌囉!

DSC09467.JPG

 

冷飯坑繞一圈從麻竹寮山出深坑的路線。

24277.jpg  

 

冷飯坑山出淡蘭古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2410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