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8.01.27~01.28

天氣:霧

參加隊伍:野外

路線行程:Day1:台北→阿里山迷糊步道福山古道奮起湖(宿)

Day2:奮起湖杜仔湖步道雙子山奮起湖神社

 

這兩天是賞花輕鬆行,春天似乎要來個賞櫻花,今年我都懶得爬去陽明山,不管寒櫻、吉野櫻、霧社櫻、山櫻花、八重櫻等,都沒有刻意去賞櫻,本來以為就這樣要過個沒什麼花的春天,看到有阿里山步道的行程,嗯嗯...話說阿里山區域眾多的步道我還有很多沒去過,那來個輕鬆步道健行之旅吧!

11:03 第一天早上從台北出發,走台18線上阿里山,車行到隙頂時,大家看到路旁草地櫻花開整排,就吵著要下車賞花啦~

DSC04946.JPG

 

雖然天空是霧茫茫,絲毫不減遊客興致,粉紅色的櫻花很吸睛

DSC04933.JPG

 

公路旁的隙頂草地,也是個展望點,大家免不了望著霧氣中的對面山頭,想著那是什麼山?

DSC04937.JPG

 

除了枝頭開滿的櫻花外,也有蜜蜂拜訪

DSC04954.JPG

 

我們這群不識花的,尤其是桃櫻李辨別不能,還在猜眼前比較偏白的是什麼花,看到旁邊有顆小桃子,喔喔~眼前有2株長得不同的原來是桃花啊~

DSC04958.JPG

 

11:55 迷糊步道入口。迷糊步道有3個出入口,一處是台18線66K處,有一塊大石頭標示迷糊步道,就是我們今天進入的入口。第2處是在阿里山鄉公所旁,從幾米吊橋進來。第3處入口則是和福山古道的銜接處附近,169縣道約24.5K處的米洋吊橋旁。

DSC04970.JPG

 

從大石頭處有步道往下,旁邊種植整片山櫻花,不只有紫紅色的,還有淡黃綠色的山櫻花。

DSC04969.JPG

 

步道走下來有停車場,也有涼亭和廁所,時間反正也差不多,乾脆先吃午餐吧!廁所這邊有水源,此時飄著小雨,我們就在涼亭裡煮泡麵和泡茶。

DSC04980.JPG

 

13:08 結束中餐後,雨也停了,停車場的對面就是步道入口,可以看到地圖,旁邊也有介紹,尤其是迷糊步道這麼可愛的名稱。

原來名稱是米洋溪步道,步道在米洋溪畔,當地開朗的鄒族村民就取米、湖(底)諧音,稱為迷糊步道。

DSC04989.JPG

 

算是一般遊客路線,所以步道建設得很完整,幾乎都是木板道,而且被幽靜的竹林包圍,而且一開始走多是平緩或下坡道。

DSC04995.JPG

 

13:32 下來到叉路口,路口都有指示牌,右轉去幾米吊橋,左轉繼續走迷糊步道,我們先右轉去看看幾米吊橋。

DSC05005.JPG

 

繼續走木板道下坡,意味著等等要爬回來!

DSC05003.JPG

 

過吊橋後,前方有觀景涼亭,走上去涼亭,涼亭旁邊山櫻花剛開始要開了

DSC05020.JPG

 

涼亭的木頭欄杆也頗有特色,用當地的原住民特色圖案當裝飾花紋

DSC05016.JPG 

 

站在涼亭這邊朝下看就是我們剛剛走過來的幾米吊橋。涼亭位於馬路旁,也就是迷糊步道阿里山鄉公所入口

DSC05017.JPG 

 

14:10 大家拍一些花花照後,走幾米吊橋回去接剛剛的叉路口,繼續走迷糊步道,來到茄苳樹叉路口,涼亭這邊往前走是往米洋吊橋,左邊階梯爬上去可以看大茄苳樹,原路來回。

DSC05029.JPG

 

當然是先爬上去看大茄苳樹有多大~

DSC05033.JPG

 

14:16 本來覺得樓梯爬得喘喘的,不過大概不用爬10分鐘就到了。剛好有位遊客坐在樹下,請他當比例尺。

DSC05035.JPG

 

旁邊有解說牌,而且步道到此也沒路了,一定要往回走的意思。在鄒族人傳說中,茄苳樹是容易吸附鬼怪精靈的樹木,又被稱為鬼樹。而且山野間常見的山芙蓉,在11~12月開花時傳說有水鬼出沒,不可以下水,因此山芙蓉在鄒族中又被稱為鬼花。

DSC05037.JPG

 

14:32 回到茄冬叉路口涼亭,繼續往前還是下坡,看來今天果然很輕鬆耶~

DSC05043.JPG

 

此處由於多霧潮濕,木板道的欄杆上,長了一撮撮小苔癬,甚是吸睛

DSC05044.JPG

 

14:36 順著步道走下來接水泥路,依照路牌,左轉往米洋步道及福山古道。不過右邊看來也有路啊~我在右邊這邊張望,看到咖啡王子1號店的扛棒!看來搞不好右轉可以去喝咖啡。

DSC05047.JPG

 

14:41 照著指示牌走,繼續在竹林中逛步道

DSC05053.JPG

 

14:46 經過的茅草涼亭,看起來像大洋菇

DSC05060.JPG

 

14:50 涼亭邊叉路口,右邊過米洋吊橋,左邊往福山古道,照慣例,看到吊橋就是要走一下,所以往米洋吊橋探路,原路來回。

DSC05067.JPG

 

叉路口一轉過來就看到米洋吊橋,過吊橋後順著路徑有清楚的木棧道往上爬。

DSC05069.JPG

 

爬出來後接水泥路,往左轉(後來往右轉探路據說就是一些果園、菜園等種植地。)左轉通到一處小農莊,農莊主人沿路種植多種花草,我們就一路賞花過去

DSC05074.JPG

 

好幾棵正盛開,路旁還有波斯菊

DSC05076.JPG

 

勉強可以認出旁邊種的是豆莢類,看我們走過來的方向,有個圓圓的山頭,我們指著那顆問領隊,今天路程剛不會要爬上去吧?幸好只是純欣賞,沒有要爬這山頭喔~

DSC05078.JPG

 

15:04 和農場主人喇賽聊了一陣子,也把人家的菜園花園逛一遍,往回走米洋吊橋。

DSC05085.JPG

 

15:07 回到剛才往福山古道的叉路口

DSC05089.JPG

 

15:30 後面這段路就是往上爬坡,除了木棧步道外,有些路面是土路,大家反而比較愛走這種土路

DSC05100.JPG

 

15:44 走出來接水泥路,有幾間民宅(農舍?)和茶園,走左邊的水泥路往上坡,右邊其實也可以通啦~但是會繞路

DSC05107.JPG

 

先在路旁休息一下,等所有山友到齊,這邊路旁也有一棵盛開的櫻花樹,大家乾脆坐在樹下喝茶賞櫻。 

DSC05114.JPG

 

15:57 嗯嗯~我們還有福山古道要走耶!左轉從農家門口路過

DSC05116.JPG

 

原來不只種茶 ,這邊還有咖啡,咖啡豆還有得獎

DSC05119.JPG

 

16:06 順著水泥路走出來接到馬路,原來這條路是裡面農家的聯外路

DSC05121.JPG

 

回頭看,原來裡面的農舍是:閒雲居 

DSC05123.JPG

 

走出來柏油路往前,看到馬路右邊水泥水塔旁有小路,走小路往下 

DSC05124.JPG

 

小路通到茶園,反正目標是下面的馬路,先左轉在茶園小路走橫向

DSC05126.JPG

 

16:14 然後想辦法走茶園邊的小土路下到馬路,下面這一區應該就是福山聚落,所以剛剛迷糊步道出來一直走馬路也是會到的 

DSC05132.JPG

 

16:20 接到柏油路後往下坡走,馬上就可以看到通往福山古道的叉路,這民宅左邊,有一塊被樹葉遮住的牌子...

DSC05138.JPG

 

原來是一隻小鹿路牌,跟著牠就可以前往福山古道

DSC05139.JPG

 

順著水泥路往內走,想辦法經過路邊一隻狂吠的狗,看到綿延的茶園,還有下面搭著一朵朵彩色帳篷的露營區

DSC05142.JPG

 

16:24 嗯嗯~入口的字寫這麼大,不會走錯了

DSC05143.JPG

 

16:25 走進福山古道牌樓沒幾步,就看到叉路,左邊比較短(類似腰繞路),右邊比較長(類似稜線路),但其實據說兩者路程差大概5~10分鐘而已。領隊詢問一下,大家說反正今天很糜爛,走長一點的路線吧!

DSC05146.JPG

 

16:29 走在如林道平緩的山徑,兩旁是整齊的植木林,還可以看到桫羅樹

DSC05149.JPG

 

16:31 如果是這種平緩又舒服的山路,感覺可以一直走下去耶~

DSC05151.JPG

 

16:41 走到底順著山崖邊(有木頭柵欄步道)左轉往上走,看到觀景涼亭,剛才如果選近路,會從左邊的叉路上來。

DSC05160.JPG

 

從觀景涼亭看出去,2個山谷聚落是特富野和達邦部落,還有一座頭被削掉的山... 

DSC05161.JPG

 

16:45 繼續往上走,有清楚的小路

DSC05166.JPG

 

16:53 走出來可通到柏油路,有觀景涼亭,有福山古道的解說牌,這也算是福山古道的另一個入口

DSC05169.JPG

 

觀景涼亭看到的視野和剛才展望點差不多,雖然起霧但還是依稀可見。

DSC05174.JPG

 

涼亭這邊就有立一個山頭解說牌,可是我們大家指著圖說:那二等三角點是什麼鬼啦!怎麼可能是山名,牌子都亂寫...

DSC05171.JPG

 

從觀景涼亭走到馬路上右轉(往上坡)順著馬路走,走一走看到路邊居然利用空間種了菜...

DSC05178.JPG

 

17:03 從支線走出來通道主要馬路了,這個叉路口是掌聲響起的餐廳

DSC05181.JPG

 

當晚住在奮起湖的老街大飯店,背後走5分鐘就是奮起湖火車站&老街,趁著天色還亮亮的,放好行李就可以去老街走走。

DSC05182.JPG

 

老街的小7歐噴獎,站在路旁木頭棧板上招呼大家

DSC05184.JPG

 

老街現在有賣甜甜圈了,非常推薦這個甜甜圈,尤其現烤出來熱熱的,很好吃

DSC05186.JPG

 

老街上還有賣出土的山葵,不過因為本人沒在吃這個,也怕明天還要活動,放車上帶一天會爛掉啊~

DSC05187.JPG

 

甜甜圈近照,在邊逛老街時就把甜甜圈吃掉了,不過還沒吃晚餐,不能吃第2顆了

DSC05188.JPG

 

伴手禮,當地特產轎蒿筍,做成真空包裝,拿起來頗重是因為包裝內除了筍子外還有很多液體(煮筍子的湯汁)但是這兩包筍子我帶回家後,就被媽媽進貢給親友,我根本沒吃到。另外就是小米酒啦~可以先試喝再買,甜甜的頗受我喜愛,當然就帶一瓶回家了。

DSC05189.jpg  

 

阿里山的其他步道們

瑞奮古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413623

芙蓉山、霹靂山、大凍山步道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431815 

小笠原至塔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3025209

二萬坪山、平遮那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2994276

阿溪縱走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827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