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8.11.25

天氣:晴

參加隊伍:太魯閣登山社

路線行程:花蓮車站→台八線登山口瓦黑爾溪合歡越嶺古道一小段饅頭山古道饅頭山(H1112M,原路來回)荻坂-饅頭山古道(走一小段)瓦黑爾溪台八線

 

這次和朋友們約來參加太魯閣登山社的饅頭山行程,饅頭山重點不是因為它的名稱,因為比起饅頭,本人比較愛吃有包餡的包子。但是興起要爬饅頭山是因為它所代表的意義:太魯閣戰役,饅頭山古戰場啊~雖然饅頭通常都圓圓的,饅頭山看起來也確實是圓圓的,但爬了後才發現這粒饅頭吃起來硬硬的。

6:00 清晨6點在花蓮車站集合報到,搭上太魯閣登山社山友共乘的車子

6:30 往中橫方向行駛,先經過新城,照例(依乘客要求,哈哈!)會停新城這間早餐店,因為它的食物可當早餐,午餐或行動糧

IMG_20181125_062937.jpg

 

會把已經做好的早餐用布蓋起來保溫,若是要當午餐,我們通常買鍋貼(很大)和煎包或是飯糰這類,方便攜帶又有飽足感。

IMG_20181125_063246.jpg

 

7:25 太魯閣峽谷上方的雲層有點厚,我們正擔心天氣,經過此處時看到圓圓的山頭,詢問是否為饅頭山?領隊停車讓我們拍照,此時雲層剛好出現個洞,陽光照下來,像是飛碟要來了!

a_73.jpg

 

然後光線移動,剛好照在我們今日的目標:饅頭山,比用雷射筆指還準。

饅頭山看起來三面絕壁,但山頂平緩,而且因為地勢險要,日軍曾在山頂設置砲台,來威嚇附近內太魯閣族原住民。

DSC02086.JPG

 

7:45 從薛家場的路邊是登山口,一開始要下溪過溪和荻板山的路徑是一樣的。

DSC02088.JPG

 

7:46 領隊舉行敬告祖靈的儀式後(旁邊擺放的三杯酒等),我們從登山口進入

DSC02092.JPG

 

金領隊背後的山頭,比較不尖的那顆是我們上次爬的荻板山,荻板山和饅頭山中間,在日治時期有合歡越嶺古道的前身:荻板-饅頭山古道

DSC02095.JPG

 

7:50 經過了熟悉的小黑屋,呃...木板屋

DSC02096.JPG

 

8:10 過木板屋後不久,右轉一直陡下,領隊已架繩讓大家更安全上下(也還要從這裡回程啊~)

DSC02109.JPG

 

下來踏到平路上,看過去剛好看到饅頭山,有片山壁崩落過,禿禿的。金領隊講述:以前他們有次來探路時,聽到山崩聲,就剛好看到饅頭山在崩山,很恐怖啦~

DSC02111.JPG

 

8:11 走一段平緩的鑿壁山徑,和錐麓類似的路徑,這段是洛韶警備道

DSC02122.JPG

 

8:24 右轉撥芒草,順著乾溪溝陡下溪谷

DSC02128.JPG

 

8:43 從石塊溪谷下來到瓦黑爾溪,脫鞋準備過溪

DSC02132.JPG

 

赤腳踏在沁涼的溪水中,抬頭看著鶯橋的殘留體

DSC02139.JPG

 

過溪後小歇,看到很有意思的疊石,金領隊表示他前幾天和疊石高手來探路時,疊石高手現場製作的。此角度畫面並且命名為:雙橋映天。橫跨天上的是鶯橋遺跡,疊石拱橋為祖靈之門。大家都很開心和疊石拱橋合照。

DSC02146.JPG

 

9:06 沿著溪邊走,左轉爬上去。嗯~比上次走荻板轉上去的路口前面一點(近一點),這叉路口踏著小水流和長青苔的大石塊,要注意有點滑

DSC02151.JPG

 

9:09 很陡的往上爬

DSC02155.JPG

 

9:10 本以為路邊是大石塊,仔細一看有部分是石頭疊出來的駁坎耶~

DSC02158.JPG

 

右側一階階都是駁坎,可能是部落或耕地的遺跡

DSC02159.JPG

 

9:13 踏上來後發現大家都轉身在拍照

DSC02162.JPG

 

鶯橋的另一端橋頭啊~仔細看石頭上鶯橋的字眼還能勉強辨識。上一次走荻板山是摸到對岸的鶯橋橋頭,這次摸這一端,就算把鶯橋走過了。

DSC02163.JPG

 

柱子上則刻有大正十年

DSC02164.JPG

 

9:22 看完鶯橋後,走一小段合歡越嶺古道,左轉上切走之字往上爬升

DSC02168.JPG

 

9:24 這一處坡很陡,而且路面是容易鬆落的軟土和落葉,旁邊又多是蕨類,比較沒有可以抓來拉著輔助的樹枝,就重心壓低手腳並用往上爬

DSC02171.JPG

 

而且路面上還發現ㄇ形鋼釘

DSC02176.JPG

 

9:38 上來稜線後,咦?怎麼越過這稜要下坡

DSC02178.JPG

 

9:41 好不容易爬上陡坡,居然要下切再爬上對面

DSC02180.JPG

 

9:43 很陡的蕨類草坡努力往上走

DSC02182.JPG

 

9:46 爬上稜線後右轉,順著稜線往上

DSC02184.JPG

 

9:58 依舊是蕨類的陡坡啦~

DSC02188.JPG

 

10:10 幸好不會倒退嚕,不然都是蕨類無法沒得抓樹幹

DSC02194.JPG

 

10:16 上到上面稍平之處,視野較開,左轉繞一下,繼續爬個小坡

DSC02198.JPG

 

10:28 來到一處平台小歇,一早一直爬陡坡,大家肚子餓了,拿出行動糧來吃。此處為接近荻板-饅頭鞍部,吃完點心後要左轉順著山邊走。

DSC02202.JPG

 

10:35 出發,左轉續行,走一小段邊坡,剛好有處可展望,對面的山脈中間有條細線,就是我們剛剛下來的中橫公路

DSC02208.JPG

 

10:40 接到寬敞的山徑,原來這就是:饅頭山道路

DSC02212.JPG

 

順著饅頭山道路走,在轉角處時,眼前這座據說是南神山,以及有我努力張大眼睛找,才終於看到領隊說的白楊瀑布

DSC02222.JPG

 

10:49 左轉跨過大石塊,繞過來岩石邊坡山壁,金領隊之前已來架繩確保,大家可以安全的拉著繩過

DSC02226.JPG

 

10:52 爬樹林裏的陡坡,而且發現這陡坡其實呈現一階階的,是石頭疊成一區區

DSC02228.JPG

 

這應該是饅頭山隘勇分遣所?

在日治時期,第五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於大正三年(西元1914年)先修築饅頭山隘勇線,並在饅頭山頂設置饅頭山隘勇分遣所,布置砲台,轟擊立霧溪下游及陶塞溪流域,是為內太魯閣討伐戰爭。而饅頭山道路,從塔比多(天祥)到饅頭山山頂,採取從溪底沿著稜線修築到山頂的最快路徑,平均坡度有75度。所以我們剛剛爬著陡坡,金領隊說我們正走在饅頭山道路時,我們驚訝的問:大砲也是這樣陡坡拉上來嗎?

DSC02229.JPG

 

10:59 上稜後右轉順著寬稜走,陸續穿過石頭堆

DSC02236.JPG

 

11:02 走至較寬敞平緩的稜線,看到地上有塊三角形石頭,這塊石板,疑似在歷史照片中日軍在饅頭山頂監看對面蕃社的畫面那塊。我們稍微在周圍找了一下,都沒看到類似歷史照片中的場景,畢竟樹也都長高了,站在石頭這邊,方位是可以看過去,但是眼前視線全部大樹遮住。

DSC02240.JPG

 

11:03 稜線繼續往前,走過一些石塊

DSC02242.JPG

 

11:05 就來到一處寬敞的空地。放飯了~空地上有些石塊

饅頭山,H1118M,沒有基石,這幾塊石頭不是隨便放的,周圍這一圈應該是砲台遺跡。

DSC02248.JPG

 

先介紹午餐,就是在新城早餐店買的鍋貼和煎包,煎餃10元(我還是習慣說鍋貼啦!尤其這條很長,我吃兩條就有點飽),煎包也是10元,包了很多韭菜和粉絲。煎餃的皮略厚,煎得有點硬,但分量十足,煎包則餡料的菜多,但吃起來有點油,泡杯熱咖啡配著煎餃和煎包吃(才花費30元!)吃得很飽。

DSC02272.jpg

 

沒開爐就吃得比較快,可以四處晃晃,這片平台和散落的石頭,金領隊介紹可能就是砲台相關的堆石

DSC02275.JPG

 

大家開心的來到饅頭山古戰場

S__6553726.jpg

 

11:54 離開饅頭山山頂,原路回程

DSC02280.JPG

 

11:57 再度經過這個疑似歷史場景的石頭,楊老師最後仿照歷史照片的姿勢,最後可以比對看看是否為歷史場景。

DSC02282.JPG

 

12:01 三角石板的稜線上繼續往前走一小段,有台電的097基石。我來時顧著繞看駁坎,比較晚切上稜線,所以來程沒路過這個基石

DSC02289.JPG

 

12:02 台電基石後就左轉下坡

12:12 看到一隻體節顏色的馬陸(嗚嗚~網路上馬陸的資料好少,更別說有圖鑑了)後,來到拉繩沿著山壁走

DSC02301.JPG

 

12:23 走過一小段平整的饅頭山道路,下坡經過這棵九芎身旁

DSC02315.JPG

 

12:23 叉路後,金領隊帶我們去探通往荻坂的古道。叉路口左轉是古道,右轉陡下則是我們爬上來的路徑

DSC02317.JPG

 

12:25 在稜線上非常漂亮平整的古道

DSC02320.JPG

 

12:26 經過一圈石塊堆疊的遺跡,繞著這些石塊看

DSC02323.JPG

 

嗯~是砌成圓圈狀的結構,中間大凹洞,因此推測是砲台(砲座)遺址

DSC02328.JPG

 

12:29 繼續沿著稜線往前,右側出現的平整山徑(古道),金領隊帶我們從側面看路基

DSC02329.JPG

 

我們所踏的路面,由側面看由堆疊得整齊的石頭所砌成,這一區是日軍駐守遺跡,這一段應該是浮築橋駁坎

DSC02331.JPG

 

12:32 往前順著稜線走,來到叉路口,前方是平緩,一側是山壁,一側是山崖的古道,右邊轉下去也是寬敞的山徑,右側下去可以到鶯橋,而在這叉路口的地上有水泥基石。

DSC02336.JPG

 

在內太魯閣討伐戰爭之後,日軍為了方便聯絡治理,在大正十年(西元1921年)開工,沿著溪畔等高線建築較寬大易行的警備線,就是荻坂道路,也就是我們今日說的合歡越嶺道(之一段),很陡的饅頭山道路也就廢止。

饅頭山-荻坂古道之一段,我們往前走一小段體驗往日情懷(?),再往前則據說有崩塌,金領隊和其他嚮導之前從荻坂山方向要探過來饅頭山,中間遇到崩塌障礙,所以此次才從另一端開路,雖然比較陡,但是就沒有危險地形,好讓我們上饅頭山。(金領隊前些年有帶隊從白楊步道旁的饅頭山道路舊路徑登上饅頭山,據說比我們今日走的難走啦~而且這幾年路徑又要被草遮住了)

DSC02345.JPG

 

回到通往荻板的古道和下鶯橋的古道叉路口,摸摸這顆BM19的基石

DSC02349.JPG

 

12:55 走稜線回去接饅頭山古道的叉路口,左轉下坡,就是來程的原路了

DSC02352.JPG

 

13:01 坡度陡,所以下去很快,沽溜就滑下去了

DSC02355.JPG

 

13:12 早上來很陡土又鬆軟的陡坡,回程時金領隊先下去綁好繩子

DSC02362.JPG

 

13:14 走一段腰繞的邊坡

DSC02364.JPG

 

13:26 下一小段陡坡後,往上爬準備翻過稜

DSC02370.JPG

 

上稜後小歇,發現地上有菸酒公賣局的老酒瓶(奇怪咧~早上爬來時喘吁吁沒看到)

DSC02376.JPG

 

地上還有一朵紫色的大蕈菇

DSC02379.JPG

 

13:40 再下一段小陡坡,接上平坦的合歡越嶺古道,回到鶯橋

DSC02384.JPG

 

再看鶯橋幾眼,從左側的山坡下切

DSC02386.JPG

 

側面看鶯橋殘留的鐵線似乎還很堅固,當然橋面已經都腐朽無存了

DSC02387.JPG

 

13:47 下方就是瓦黑爾溪囉!

DSC02391.JPG

 

14:04 脫鞋過溪順便玩一下後,順著石頭溪谷往上爬

DSC02397.JPG

 

14:06 這一處上次是從右側的石壁走,石壁光禿禿又踏點很淺,我根本爬不回去。往前繼續溯溪谷,從右側的芒草堆中翻找可以找到比較好走的路徑

DSC02399.JPG

 

14:29 順著石頭溪谷往上走,來到一處平緩的轉彎點。先休息一下,此時嚮導崇實大哥知道超哥是史蹟迷,帶我們從左繞找附近的西奇良社遺址

DSC02409.JPG

 

注意芒草中的石堆,以及腳踩的路面,常會發現是駁坎耶~這一整區是西奇良社遺址

DSC02412.JPG

 

比較開闊的地方還可以看出有一層層石頭駁坎

DSC02415.JPG

 

撥草芒草往右繞行,其實芒草裏都是喔~

DSC02418.JPG

 

14:42 然後一撥開芒草發現就回來到原點了(山友們在此休息等我們)我還搞不太清楚剛剛是怎麼繞一圈的,哈哈~

DSC02419.JPG

 

14:54 回到洛韶警備道

DSC02432.JPG

 

走在山壁鑿出的洛韶警備道上,比較開闊處還能看到下方瓦黑爾溪溪谷

DSC02434.JPG

 

15:01 來到要右轉爬山壁回去的轉折點

DSC02442.JPG

 

15:05 這段比較危險的斜坡,此次也架好新的繩索

DSC02444.JPG

 

15:15 走之字陡坡往上爬時,抬頭剛好看到這兩塊石頭,總覺得不像天然形成的位置,每次要爬回台八線都覺得有點漫長,哈哈

DSC02449.JPG

 

15:22 到了黑色木板屋,可以鬆一口氣,離馬路不遠了。

DSC02453.JPG

 

15:26 大家都安全順利的回到登山口,簡單整理一下搭車回花蓮市區。

17:50 因為我們無法很確定下山時間,所以都買比較晚的火車票(7點多),就乾脆在花蓮市火車站附近吃晚餐再回台北囉!這次吃台南港口土魠魚羹(我們都就近隨便選餐廳)

DSC02461.JPG

 

除了土魠魚羹外,還有賣豬排飯,滷肉飯等,生意很好,裡面客滿,不過油炸味頗重,還是坐在室外走廊上的座位比較通風。而且等了十幾分鐘餐點才送來。

DSC02466.JPG

 

雖然偷看別人桌上好像吃飯的比較多,但既然店名為土魠魚羹,我們還是點土魠魚羹米粉吃,左右剛好是小碗(70元)和大碗(80元)的對比。土魠魚有4塊炸魚塊,羹湯有扁魚味,第一口湯喝起來帶點甜,但再喝就不甜了(台南特色的羹湯甜沒表現出來),重要的土魠魚炸太老,吃起來就乾,米粉也煮得比較硬,大小碗只差在米粉量,土魠魚一樣都4塊。感想就是,既然是台南土魠魚羹,強烈建議還是去台南吃吧!這個在花蓮的,不行啊~(搖頭),不過咕狗評價對這間店推薦的是豬排飯(?)

DSC02469.jpg

台南港口土魠魚羹:花蓮市國聯5路50號

 

下面這張就是今昔對比,楊老師站在同樣的位置,模擬日軍軍官在饅頭山頂遙望(監視)下方部落的場景。至於說很像的石頭,不是軍官腳前尖尖的那塊,是畫面更近正中間,暗暗的那塊石頭,看官們覺得是不是同一塊呢?

S__6561839.jpg

 

跟楊老師A來的航跡圖(楊老師認真製作的航跡圖)。粉紅色是我們上次走的荻板山,深藍色是我們這次走的饅頭山,淺黃色是依照歷史資料畫出來的饅頭山道路,亮綠色是古時候的荻坂道路(合歡越嶺一段)

47093750.jpg  

 

荻坂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63680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