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7.11.04~05

天氣:鹿屈好天氣

參加隊伍:野外

路線行程:

Day1:阿里山→沼平車站眠月線→塔山車站石猴松山(H2557M)眠月神木水漾森林

Day2:水漾森林鹿屈山鹿屈山前峰杉林溪

 

就在我們進帳棚放裝備不久,在水漾森林的礫石灘上走走拍照,好久沒來水漾森林,和多年前我初訪相比,倒掉的白木林變多,也就是水漾森林本來就是921地震後形成的偃塞湖,這些在眼中看到美麗站立的樹木,其實長久泡在水中都已經死亡,隨著光陰流逝,死亡的樹根腐爛會傾倒,前一陣子才有山友睡在帳篷內,半夜突然樹木倒下而壓傷。

天空陰陰的,我和液晶正努力要尋訪美景時,開始滴雨,可以看到下面這張照片水面濺起的水珠,近來很容易被雨打敗的我,當然趕快躲進去帳篷啦!

DSC09708.JPG

 

下面這張是跟山友(隔壁帳篷的Simon大哥)索取的照片,他說後來雨停了,他趕快跑出去看,黃昏夕陽有出現非常短暫的時間,抓緊機會他就拍到此張照片。躲在帳篷的我只好跟Simon哥要這張照片來聞香。

10.jpg 

 

晚上協作準備的豐富晚餐,大家吃飽後,第一天走得也有點累,早早進去帳篷睡覺。我半夜雖有爬出去上廁所,但是雲層似乎有點厚,還是星星時間還沒到?有看到微微月光但是沒看到星星,躲回帳篷繼續睡整夜。第二天早上起來,由於眠月神木的行程昨天已經先走起來放了,早上的時間就是悠閒的在水漾森林周圍晃晃啦~可是為什麼是陰天啊~~~(((吶喊)))沒有藍天拍照就是不美啊~~~(技術很爛只好牽拖天氣)

DSC09717.JPG

 

6:00 昨晚太早睡了,早上就自己醒來,看看外面是晴天,當然就是逛清晨的水漾,假日時的水漾森林,來拜訪的山友不少,另一種樂趣就是欣賞池邊的各色帳篷

DSC09725.JPG

 

池水不只倒映著筆直的白木林,池邊顏色鮮豔的小帳棚和走動的人群,形成鏡像反射。

DSC09750.JPG

 

我們在池邊等待日出,大家希望陽光可以照進這片森林和水域,等待光線的變化,拍出三秒人人變網紅的美照。

DSC09783.JPG

 

7:20 雖然陽光露臉,但雲層未散,藍天也看不到,只好...拿碗吃早餐啦~(一整個放棄拍藍天的水漾森林了)

DSC09795.JPG

 

8:22 吃飽飯還跟小潘姐ㄎㄧㄤ了杯現沖熱咖啡喝,也算是吃飽喝足了。收拾好背包,出發往上爬。今天的行程是要走到杉林溪。一出發就是從水邊陡上

DSC09815.JPG

 

8:30 上稜後右轉,順著稜線和路徑走,這條也算光觀路線了,路徑很輕處

DSC09822.JPG

 

稜線是樹根土路,很清楚

DSC09831.JPG

 

8:55 爬上一段垂直岩壁的落差

DSC09840.JPG

 

9:12 進入路徑平緩的森林,走至一處林間空地,往左是出杉林溪的路,右邊則可到觀景點,好奇轉去右邊箭竹林中看

DSC09848.JPG

 

9:13 往下方看,那一根根白白的樹幹,就是水漾森林的白木林,所以這個觀景點是可以俯瞰一點點水樣森林

DSC09852.JPG

 

9:45 爬一小段樹根的上坡後,進入平緩舒適的林道,路面寬大且鋪著柔軟的針葉,今日離開水漾森林的各隊人馬,大概都會在此小歇息一下。

DSC09867.JPG

 

9:49 這段林道路面狀況很好,嗯~這條應該算是亞杉坪林道

DSC09870.JPG

 

9:57 走至林道叉路口,直行就是走林道腰繞路出杉林溪,左轉上去則是爬鹿屈山出杉林溪。我本來想走林道路,因為上次來水漾是爬鹿屈山,沒走過很好奇林道路的風景如何,但液晶沒來過水漾森林,走鹿屈山還可多走2個山頭,就跟她爬上去鹿屈山囉!

DSC09874.JPG

 

10:06 在叉路口整隊,將所有成員分成林道組和稜線組囉!(鹿屈山),出發爬往鹿屈山。

DSC09876.JPG

 

10:11 往上爬坡時,路旁是一片枯萎的箭竹,上面則是蒼翠的大樹,隨著視線高度不同,形成不同的生命力景象。

DSC09880.JPG

 

10:17 看到一間廢棄的紅磚屋,從屋前經過

DSC09887.JPG

 

10:30 繼續在森林裡往上走至稜線,在樹木生長較稀疏之處,有展望可見附近的山稜

DSC09893.JPG

 

從大樹旁經過

DSC09895.JPG

 

10:37 看到樹林間另一間小紅磚屋,看造型本來以為像土地廟之類,路線是從紅磚屋後面右轉往上爬坡

DSC09902.JPG

 

站在紅磚屋後面的山坡上,看到屋內用紅漆寫著彈藥庫!心想如果這個小屋被拿來當彈藥庫,好像有點小?(喂~是想放多少彈葯啊)

DSC09904.JPG

 

10: 紅磚屋後面就是陡上坡,路面鋪滿松針,感覺滾下來好像也不會痛?(但是可能會被樹根K到頭)

DSC09905.JPG

 

10:55 上稜後來到大樹下,從大樹邊往前

DSC09911.JPG

 

10:57 來到稜線上的一處空地,往前直行去鹿屈山山頂,往右邊下坡則是下午的路,通往鹿屈山前峰。領隊決定在此午餐,地方夠大,又有樹根或石頭可當椅子。

DSC09913.JPG

 

從午餐地點走一下就可以抵達鹿屈山,我們放好背包決定先拍基點照再回去吃中餐。才踏出沒幾步,就看到這兩相牴觸的路牌...別怕,前往不通的路走5分鐘

DSC09914  

 

11:02 就可以抵達鹿屈山山頂。

DSC09918.JPG

 

鹿屈山,H2288M,三等三角點(No.4201),山頂有一片空地,旁邊的地對空白布已經破碎不堪。

DSC09919.JPG

 

11:49 午休結束,往鹿屈山前峰方向走,先走幾段下坡。從前峰到鹿屈山的路徑就是我印象中很美的防火巷,這也是讓我再爬上來的原因(本來想走林道腰繞路出水漾森林的)

DSC09931.JPG

 

12:00 進入平坦寬闊的防火巷

DSC09945.JPG

 

眼前是筆直的綠色森林,躺在地上的樹幹,也被青苔包圍

DSC09952.JPG

 

12:04 走起來就是在林中散步,順道觀賞路上大自然雕琢的樹頭,地上隨意伸展的樹根

DSC09955.JPG

 

印象中深秋時這處還會布滿紅榨槭落葉

DSC09956.JPG

 

此時(11月初)已依稀有幾片紅葉點綴了

DSC09959.JPG

 

大家走這一段都放慢腳步,要好好享受不要太快離去

DSC09962.JPG

 

12:15 下一段小山坡後,順著路徑右轉上爬

DSC09967.JPG

 

12:26 手腳並用爬一塊大岩石的落差

DSC09975.JPG

 

爬上來走一段舒緩的松針平坦寬稜,出樹林後右邊有展望,最遠的雙頭尖峰,據說是雪山和北稜角?

DSC09986.JPG

 

12:39 前方的小山頭,就是鹿屈山前峰

DSC09989.JPG

 

12:43 邊走邊欣賞右邊山巒層層疊疊的美景,邊往前進,經過白木腳下

DSC09999.JPG

 

12:45 走至石頭後一處大空地,右邊有下山的路往杉林溪,往前走幾步則是鹿屈山前峰

DSC00003.JPG

 

鹿屈山前峰,H2213M,山字水泥柱

DSC00009.JPG

 

前峰這一片由於腹地寬敞,有不少隊伍在此歇息,還遇到主人帶著牠爬上來的小狗

DSC00020.JPG

 

13:05 在此或坐或躺休息了20分,也該下山了

DSC00023.JPG

 

13:24 從鹿窟山前峰就是一路陡下,一些怕滑的路段還有拉繩輔助,不過天氣好時,地面都是堆著落葉走起來乾爽

DSC00035.JPG

 

13:30 怕會走錯的叉路,也有用紅繩圍起來,樹幹上偶有小小的螢光黃色號碼牌,應是類似防迷牌的功能?

DSC00040.JPG

 

13:45 爬木梯下來,就接到林道,如果從水漾森林走林道出來的,和走鹿屈山線的會在此處相會。

DSC00052.JPG

 

接林道處可以看到顯眼的黃色路牌,有標示000,左轉走林道

DSC00053.JPG

 

13:51 左轉是寬敞的林道,右邊則是4號捷徑,從仁亭入口起算到鹿屈山登山口,有4段捷徑,我們考慮了一下,決定走捷徑下去

DSC00058.JPG

 

13:52 進入捷徑,想不到是一路陡下,且樹根略滑,大家走起來覺得沒有捷徑到的感覺。

DSC00060.JPG

 

14:01 接到林道處,右轉

DSC00062.JPG

 

平坦的林道走起來舒服多了,因為據說有一段捷徑的梯子壞了(2號還是3號?),我們決定避開那段,就繼續走林道

DSC00063.JPG

 

14:11 轉左邊雜草堆中間走捷徑,也是小小的一段陡下坡

DSC00073.JPG

 

14:13 下來接到水泥路,對面茅草堆再進入最後的捷徑

DSC00078.JPG

 

14:16 爬下來看到柏油路,就是杉林溪園區了,左轉即可看到仁亭

DSC00081.JPG

 

如果走林道會從仁亭旁邊的馬路出來。仁亭附近剛好有種植一大片落羽松,大家邊等隊友到齊,邊欣賞落羽松變色之美,順便討論要等接駁車出去還是要用兩腳走?

DSC00083.JPG

 

14:25 分成2組,搭車組和走路組,由於我這阿土還沒逛過杉林溪,當然是選走路組順便逛園區

DSC00096.JPG

 

剛好是落雨松變葉的季節,落雨松樹林裡有不少遊客

DSC00101.JPG

 

14:31 左轉穿越以為是鐵皮屋的房子

DSC00105.JPG

 

這一片似乎是種花的溫室,大家一路賞花走過去。整串吊掛的花朵很顯眼:倒掛金鐘

DSC00110.JPG

 

還有紫色的品種

DSC00113.JPG

 

14:36 走過醒目的九八紅橋,進入穿林棧道

DSC00114.JPG

 

從橋上看出去的流水潺潺

DSC00116.JPG

 

穿林棧道的路線沿著水邊搭建,整條步道用木板或碎石子鋪設,全程都走在樹林內

DSC00118.JPG

 

14:41 步道高低起伏不大,很適合闔家大小來散步

DSC00126.JPG

 

15:00 穿林步道走出來接碎石子路,路旁的銀杏正好有幾棵變黃了

DSC00137.JPG

 

15:04 走自然教育中心門口的馬路,經過停車場,繼續走柏油路

DSC00142.JPG

 

15:09 過龍珠橋,橋邊的樹木結了滿滿的紅果實,原來是火刺木(狀元紅),經過龍珠橋後左轉一直順著馬路走

DSC00147.JPG

 

15:14 來到大門口囉!

DSC00152.JPG

 

繼續往外走尋找我們的車子,停車處旁路邊剛好有木造觀景台,從觀景台看過去,紅葉倒映在翠綠的水面,還有一彎小橋,此處只粗略沿途走出來,欣賞杉林溪的美。(其實我看到這水的顏色...腦中冒出想法是這水很優養化吧)

DSC00161.JPG

 

車子行駛下山時,轉彎處看到大景,司機靠路邊停車讓我們興奮的大家下去拍照,天然的潑墨山水畫。

DSC00171.JPG

 

2天的阿溪縱走路徑,從下方阿里山走至上方杉林溪

Screenshot_20180319-202304.png  

走完阿溪縱走,也算滿足我一窺眠月石猴線的想望。下次有機會還可以從石夢谷線上阿里山囉!

 

新阿溪縱走(1/2)不被遺忘的眠月石猴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827217

很久以前,我快遺忘的水漾森林下豐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612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