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時間:2011.02.13

天氣:北部下雨,中部好天氣

活動隊伍:三重山岳

行程:大雪山林道→屋我尾山→東卯山→谷關大道院

 

我們的谷關七雄之旅始於八仙山,那時樂活剛好有活動說要爬八仙山,從八仙森林遊樂區上登,我和Q桑乍聽之下以為像八仙樂園一樣,傻傻的就去了,爬了才知道是一場慘痛的旅程  ~〒△〒~

後來知道八仙山原來是大名鼎鼎的谷關七雄,而且還排行老大!Q桑說既然我們老大都吃掉了,那就把剩下的兄弟撿一撿好了,於是開啟我們不怎麼認真的谷關七雄完成之旅,費時兩年2008,12月底~2011,2月中)才完成。就讓屋東縱走結束我們谷關七雄的第一回合 █D\( ̄︶ ̄)> 當然是因為東屋縱走比較累,所以要選屋東啊~)

 

10:23 抵達大雪山林道31.2K處(H1989M整裝,旁邊的小路下去就是往屋我尾山,幾乎是一路下坡啦!  

IMG_7890.jpg 

 

上次經過這裡時是黃昏,欣賞了屋我尾夕照,現在則是早上,變成日光森林浴的場景。 

IMG_7893.jpg 

 

10:50 經過1K木柱

11:22 經過2K木柱

11;33 抵達屋我水山頂,山頂上小小的空地已有不少人在此休息與用餐,雖然時間還蠻早的,但是接下來屋我尾到東卯的沿途,時間上並無較適合的地點,所以還是跟大家擠在這裡一起把午餐解決掉。 

IMG_7904.jpg 

 

雖然是早上來,剛剛明明也是陽光普照,結果屋我尾山頂周遭還是一片茫,什麼風景都看沒有 

IMG_7905.jpg 

 

12:19 出發往東卯山

12:23 到達往東卯山的叉路,往右轉(直下則是往麗陽) 

IMG_7907.jpg 

 

12:51 過去叉路後,一開始是一小段較平緩的,在林間鑽來鑽去,不久就出現陡下坡 

IMG_7911.jpg 

 

13:06 大石頭岩壁下到一林間空地,稍微休息,這應是第一段下坡(整個屋東中間的稜線路程要三下三上) 

IMG_7918.jpg 

 

再來當然就是上坡,約45度左右的樹根盤旋路,路跡頗清楚。爬一爬看到路邊木頭上長著大朵的橙色蕈類,好奇戳一戳還很硬哩! ┌(; ̄▽ ̄)┘ 

IMG_7920.jpg 

 

13:32 第一段上坡後到一小空地休息

13:50 踏過兩邊都沒有植被的稜線,這裡展望不錯,可以看到山下的河谷及村落。(高度約H1660M) 

IMG_7928.jpg 

 

13:52 段下坡,先是柔軟的厚厚松針鋪面路,真想用滾的下去 \(^▽^)/ 

IMG_7931.jpg 

 

14:09 一小段上坡繞過大石頭後續走

14:15 入亂石堆下坡段,過後就是之字形陡上坡(第三段上坡),路面則是厚厚的落葉摻雜大石塊。

IMG_7937.jpg 

 

14:38 來到稜線,有空地可以休息,但是靠近崖邊處,看起來雖然是鋪著柔軟厚厚的松針,其實底下可能是枯萎或崩落過的杜鵑木,應避免坐在邊邊休息。這裡右側山壁整個崩塌,我們要從狹窄的稜線上走過。 

IMG_7946.jpg 

 

之後進入芒草堆中鑽來鑽去,腳下則是亂石塊路面,這段路雖然不難,走起來就是卡卡的,又要顧手撥芒草,又要顧腳踩好石塊,避免踩進石縫拔不出來(我就是常會發生這種蠢事),又沒有優美風景看,不開心 o(" ̄ ﹋ ̄)o

14:50 上石塊堆砌成的陡坡,左邊山谷可看到松鶴部落 

IMG_7949.jpg 

 

看起來比較可怕,實際走還好,但仍要小心以免製造落石給下方的山友。 

IMG_7952.jpg 

 

除了山谷的松鶴部落與大甲溪外,更棒的是登高後往後看,一層層疊過去遠方的山巒,加上旁邊的枯枝,根本就是幅潑墨山水畫 (*°  _° )b 

IMG_7957.jpg 

 

往下看我們爬上來的黃土堆塊,即使有點光禿禿,在這美麗的景色中也覺得可愛了。 

IMG_7958.jpg 

 

往前直走上碎石組成的瘦稜,但地面有鐵網固定這些石塊(小心行走還蠻安全的) 

IMG_7964.jpg 

 

 

有台中經常來造訪的山友,告訴我們方位,右後方那顆有點圓的山頭是屋我尾,原來我們就是循著稜線這樣一路過來,難怪一直在那上上下下,看到自己走過的路跡呈現在眼前,總會小小給他感動一下。 ╮(╯▽╰)/ 

IMG_7969.jpg 

 

15:12 從雜木林中望見前方山頭的大板子,就知道東卯山頂要到了。

IMG_7970.jpg 

 

前往山頂是的路是緩上坡亂石堆,這些石頭材質看起來和鳶嘴山很類似,踏起來表面粗粗的不會滑,不知道是不是火山運動形成的?

跨過木頭欄杆就進入東卯山頂,所以路線看來就是突然從雜木林中竄入山頂的平台。 

IMG_7972.jpg 

 

東卯山,H1692M,谷關七雄排行第五。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原本有一顆三等三角點(No.6410),但已遺失,現為聯勤測量隊所立的三等內補三角點321號。呼呼~終於完成谷關七雄第一輪,不過會讓我們想重複走的大概也只有其中幾雄。原蟲和Q桑靠在一起休息一下囉! 

IMG_7977.jpg 

 

南面的視野,有雲霧遮住山頂稜線,,不然天氣好時,可以看到馬崙山、白狗大山、基隆山等 

IMG_7974.jpg   

 

東卯山頂最讓人稱讚的應是360度的環繞寬闊視野,北眺稍來、鳶嘴、橫嶺山,南面可以看到白毛山和唐麻丹山。 

IMG_7991.jpg 

 

山頂上有三面軍用導航板,水泥地面,及木造平台和桌椅,雖然山頂空間很大可供多人休息,但我要摸著我的良心說,那三面板子真的超醜~ (╯-____-)╯~═╩════╩═~ 

IMG_7995.jpg 

 

15:46 啟程下山,一開始也是亂石坡陡下,下去之後就是之字形的登山步道路徑,下山路程約6.5K。 

IMG_7996.jpg 

 

15:58 過6K 東卯山登山步道木柱

新發出來的小嫩葉原來是暗紅色 

IMG_8000.jpg 

 

16:06 道轉彎處出現大石壁,從下貫穿到上 

IMG_8001.jpg 

 

因為登山步道大致呈現之字形,所以坡度不陡,只是一直繞來繞去往下走

IMG_8004.jpg 

 

16:30 步道轉彎處(4.5K~4K間),眼前一顆翠綠的山頭,雖然不是什麼名山,在這轉角點卻異常顯眼,遠方則隱約有一小山頭浮在雲海之上。 

IMG_8006.jpg 

 

16:48 經過3K木柱,東卯山的登山步道,被走出很多捷徑,為了避免山坡土地一直被硬踏成路徑,不少捷徑則用布條圍起來,讓樹林草木有機會再生長 

IMG_8010.jpg 

 

下到2K處,一邊往德芙蘭步道,因為不確定德芙蘭會通往哪,我們繞過電塔走傳統的東卯山步道,後來才知道兩條路會相通接在一起,而德芙蘭的路程似乎快些。 

IMG_8012.jpg 

 

17:09 通過第一座電塔後,可以看到木頭搭建的涼亭 

17:20 第二座電塔,東卯山的登山路徑原為台電保線路,所以下山總共會經過3座電塔。

IMG_8016.jpg 

 

17:31 通過第三座電塔

17:37 經過德芙蘭步道的交會口,繼續往前走

接近出口,下面山坡看到整片粉紅色花海,這時節應該是桃花吧?

17:45 樓梯下去之後就是步道口 

IMG_8024.jpg 

 

出登山口後,往左邊是通往私人果園,往右則是下山的產業道路,但是天黑看不清楚指標,幸而右邊樹上綁了一堆布條,加上詢問後方來的台中山友,得知往右為大道院方向。

走一走又遇到水泥叉路,右邊是通往垃圾場(再次感謝台中的山友指示路徑),所以往前直走,繞一繞後就可以遠遠看到大道院的燈光。

從東卯山頂下到大道院,高度落差約970M。東卯山的登山步道路徑很清楚,但是對我們這種完全沒走過的人,在山上沒迷路,反而是出登山口以後要去大道院途中,產業道路有幾個叉路口沒標示,尤其天色已晚,不見得可以看到標示,我和Q桑走在最後有押隊大哥可問,且幸而後方剛好有台中來的自組隊一起行走,路徑熟,遇到叉路有得詢問,另一小隊走在我們前方的,就誤入果園迷路半小時。 

IMG_8034.jpg 

今年春節後的第一趟山上走走,就是完成谷關七雄囉~ v( ̄︶ ̄)y

 

有人問說我會考慮再走的路線:馬崙山(因為步道走起來都是地毯路又美又舒服)、白毛山(如果從正統登山口往上爬應該頗刺激,而且我還沒吃過白毛林道傳說中的羊奶頭茶葉蛋~)、波津加出大雪山林道(波津加本身還不會想念,但大雪山林道那段很棒)

至於八仙…除非是某天想讓自己累和從不同登山口走經驗才會考慮

 

其他的谷關七雄們:

老二,馬崙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4580497

老三:麗陽上屋我尾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105237

老四,波津加出鞍馬山莊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049757

老六:白毛林道登白毛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458744

老么:唐麻丹+蝴蝶谷步道出松鶴部落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7340329

什麼!你問我老大,八仙山呢?過程實在頗痛苦,最後下山幾乎是步步血淚,一點都不想回憶 (  ̄ c ̄)y▂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