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7.07.07~07.10

 天氣:太陽出來就會很熱,但下雨都突然一陣大雨

 參加隊伍:阿晟私揪隊

 路線行程:Day4:椰油東清乳頭山情人洞→(秘境)→一等水準點→紅頭海邊逛→搭船往台東

 

在蘭嶼的最後一天早上,大家把握時間,提議說要爬第一天就看到的乳頭山,於是又騎著機車往東清前進,來到情人洞入口附近。

6:37 乳頭山有清楚的步道,步道入口有用黃色塑膠繩圍住(就是危險!請勿進入那類的塑膠布條),不過對山友而言,看到這麼清楚延伸上去的步道,不踏入一探究竟腳很癢。

DSC04602.JPG

 

6:41 原來是步道有一兩處階梯毀損,不過其實還是都很好走。

DSC04604.JPG

 

左邊叉路通到一間白色小房子,看起來像基地台之類

DSC04605.JPG

 

6:44 繼續往上走不久就到達山頂囉!從入口往上爬到山頂大概10分鐘吧!雖然乳頭山看來步道和護欄好像沒有想要修整,其實沒有危險性,腳癢想爬點小山頭的,上去就是了。

DSC04608.JPG

 

乳頭山雖矮,但位處於海邊,展望還不錯,隔著公路對面是我們第一天來蘭嶼爬的草山。

DSC04609.JPG

 

往東清部落方向看,靠近好邊的洞是可以下去玩水的東清秘境。

DSC04612.JPG

 

放大看,跟外面的海水是相通的,但是又有礁岩圍住,有帶小朋友的在裡面玩水就蠻安全。

DSC04613.JPG 

 

我們的三大台柱(?)在乳頭山頂照相。為何稱為乳頭山,遠看形狀還真的有點像,近看呢?箭頭指的就是乳頭啦!

DSC04614.JPG

 

乳頭山雖然沒有基點,山頂有一木頭觀景台,因為步道入口被圍起來,所以來走乳頭山的遊客不多,走上來乳頭山行程輕鬆,景色也漂亮。

DSC04617.JPG

 

從乳頭山頂看軍艦岩

DSC04619.JPG

 

往朗島的方向,漂亮的海岸線及山勢。

DSC04629.JPG

 

從乳頭山步道走下來,回頭在半山上那幢白色建築物可以看得更清楚。

DSC04630.JPG

 

站在步道口,其實往上走步道往乳頭山,往下走步道則是往情人洞,這邊一次可以玩兩個景點,如果想爬山,隔著馬路對面往上爬還可以去草山撿基點,跟健達出奇蛋一樣,一次可滿足三種享受。

DSC04632.JPG

 

通往海邊的步道,都是平緩下坡而非階梯式,難怪入口會用三角錐擋起來,禁止機車進入。

DSC04633.JPG

 

大概走7~8分鐘(慢慢走)就到海邊的廣場,中心畫了蘭嶼的圖騰,有個木造涼亭,就是蘭嶼海邊到處都有的發呆亭,還有兩三張木頭椅子可以坐著看海。看過去海邊礁岩天然形成了一個海蝕洞

DSC04637.JPG

 

這應該就是情人洞,不過我們要找的是情人洞附近的第三個東清秘境。(前兩個是剛剛在乳頭山上看到可下水玩的池子,和貝殼砂)

DSC04640.JPG

 

踏上情人洞附近的礁岩走來走去探索,此時飄起小雨以為要變天了,抬頭看到彩虹懸掛在東清的天空。

DSC04645.JPG

 

在面對情人洞的方向,往左邊看到一條石縫,鑽進去探險,果然就是傳說中的秘境,類似一線天

DSC04658.JPG

 

一線天可以穿出去通到另一個海岸,其實也就是另一處礁岩。走回來情人洞旁邊,這就是一線天的入口。

DSC04659.JPG

 

順著情人洞步道往馬路上走回去時,但到此行蘭嶼讓人悲傷的畫面,一隻寄居蟹(而且還蠻大隻的)居然以破掉的玻璃酒瓶蓋為家,正好爬在步道旁。此時我們才真正的感受到,之前電視報導看到海邊貝殼減少,垃圾變多,寄居蟹找不到殼換,以瓶蓋當殼,真實的情節在眼前上演。

DSC04663.JPG

 

天空逐漸變暗,似乎真的要下雨了,彩虹還是努力地掛著。我們是10點左右的船班回台東,本來還想去燈塔,不過燈塔那邊要下雨了,決定往回移動。

DSC04668.JPG

 

馬路邊看到堤岸上有個山洞...洞口不高,要用爬的進去

DSC04670.JPG

 

然後就會有人好奇爬進去看啦!可以通到馬路另一端出來,我騎車沿著馬路看路旁哪裡有洞,去洞口接人。這是另一端的洞口。

DSC04676.JPG

 

這一端還有從馬路做水泥階梯到洞口。

DSC04677.JPG

 

出來的洞口,隔著馬路剛好是一處觀景台,應該說類似避車彎,也是觀景點,看出去是軍艦岩,所以路邊設有軍艦岩的解說牌。

DSC04683.JPG

 

軍艦岩是東清部落的傳統漁場,相傳二次大戰期間,美日在蘭嶼這邊對站時,美國空軍將這岩石誤認為海上軍艦而進行砲轟。

DSC04684.JPG

 

正當我們看著軍艦岩的解說牌時(雖然這幾天已經在好多不同山頭或山坡上看軍艦岩),有人發現路邊有護石和水準點!想當然耳,這群基點迷就是會拉起來一探究竟的啦!

DSC04678.JPG

 

內政部一等水準點:LY12,有人稱此點名稱為鬼洞,我猜就是路旁剛剛鑽的那個山洞為名吧!

DSC04679.JPG

 

回到椰油附近天氣還不錯,往紅頭前進,是因為傳說紅頭路邊有基石,不過來蘭嶼好幾次找基石的克明兄說海邊那個基石(紅頭村)他也是好久找不到,應該是遺失了。我們則巴著蘇領隊,到警察局(絕對不是因為找不到基石就把領隊送警局啦!)而是在警察局附近據說有顆基石,名稱:佐野村。看到警察局門口放有很大的工程用沙包。

  DSC04692.JPG

 

沙包底下就是基石的水泥基座,所以佐野村這顆基石,只剩下基座了。

DSC04693.JPG

 

閒晃進村莊裡這間很門面有特色的名產店,人人特產店。雖然沒有要買什麼,看到地上的畫,自己就忍不住好像變成魚游進店裡啊!

DSC04700.JPG

 

看到蘭嶼有名的貝殼,五爪貝(因為朗島有間民宿就以此命名,這幾天路過就會看到)。原來是貝殼像手掌手指頭的形狀,所以稱為五爪貝啊~

DSC04701.JPG

 

紅頭的海邊,沙灘上停著紅頭村的Dakala,在蘭嶼,沙灘、藍天、和白底紅紋的拼板舟,自然而然就會形成美麗的畫面啊。

DSC04705.JPG

 

回到開元港的民宿收拾行李,就有三隻羊在馬路邊,看著人來人往的車流和人流,卻一臉老神在在,而且還會自動站在堤岸上閃車子(其實純粹是喜歡站在高處吧)!

DSC04720.JPG

 

9:40 還妥機車,準備要搭船往台東

DSC04723.JPG

 

蘭嶼周圍的近海有很多礁岩

DSC04724.JPG

 

我們看著漸漸遠離的蘭嶼山頭,也只能感嘆蘭嶼的山還爬不到一半耶!

DSC04728.JPG  

 

 

Day1.草山與夜觀角鴞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488580

 

Day2.三田山與嶺端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511854

Day3.奧本嶺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45534882

 

 

 

年前的蘭嶼遊記

 

獨行大天池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345895

 

剛好碰上招魚祭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354007

 

小天池與氣象站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383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