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2014.10.19

天氣:晴朗&稍微炎熱

參加隊伍:翔雲

路線:新烏路三段220巷→菜刀崙山(H448M)→向天湖山(H678M)→四寮山(H469M)→踢公路回新烏路三段(結果這段路很長…)

 

自從我上次忘記自己走過鹿鵠崙山,為了野牛基點又從遠遠的地方爬了一次鹿鵠崙才恍然大悟走過了後,我好像就把野牛基點暫時拋在腦後了(創傷症候群?),中間雖然有看到新山夢湖的行程,但是敵不過懶惰的靈魂,所以就很久沒有野牛基點這回事。這次臨時改變行程說要走向天湖山,登楞~喔喔!野牛一號耶 (╯≧□≦)/

美好的藍天下,抵達新烏路三段220巷附近,其實這邊可以搭公車來(龜山站附近),不過我們這次剛好有朋友可以湊人開車。

8:43 登山口要從新烏路三段220巷進去,這邊路口沒有綁布條,要到登山口才有,所以這條柏油路小巷就是220巷。

P1300993.JPG

 

220巷進去後左轉沿著水泥路繼續走。

P1300994.JPG

 

8:50 遇到第一間民宅,旁邊有掛布條,就知道登山口抵加啦!

P1300995.JPG

 

從民宅旁邊小徑鑽進去

P1300996.JPG

 

一開始路還蠻清楚,後來沿路都有幸福登山隊的布條,因為一兩個月前幸福隊剛整理過,綁上清楚的布條,真是太棒囉!(〞︶〝*)

P1300997.JPG

 

8:55 右轉循稜過來後經過乾溪溝,還有些斷掉廢棄的水管,路線還算清楚。 

P1310001.JPG

 

9:01 接一小段山徑上坡的石頭路後,就變成沿著乾溪溝往上的大石頭+碎石頭陡坡

P1310004.JPG

 

9:03 上來後發現上面是大崩壁,或說這個乾溪溝的上段就是大崩壁,所以要以之字形,先過大石頭乾溪溝往上一段後,再橫度過崩壁。先在這邊休息一下仰望藍天,好蓄積體力一鼓作氣。

P1310009.JPG

 

9:10 過乾溪溝順著山徑走一段後,就上來到崩塌處,從崩塌處可以往下看到溪流與沙洲。

P1310012.JPG

 

雖然有善心的山友架繩,但是這崩壁沙土鬆軟易滑動,所以橫渡時真的要小心 \(─﹏─)/

P1310015.JPG

 

過崩壁後再一小段拉繩上去

P1310019.JPG

 

爬上來後往下看,這一段路因為崩塌的關係,所以倒木、植物都很紛亂,基本上這段算是最今天危險的路段。

P1310020.JPG

 

9:24 接上去正常的山路,本來以為應該是一路順暢

P1310023.JPG

 

9:27 在樹林走有遮蔭,坡度又平緩這邊還算舒服。

P1310024.JPG

 

9:29 進入了山腰路段,雖然這段路是平的,但坡是斜的,由於路很窄,而且路面是碎石和鬆土混合而成,所以其實沒有很好走,總覺得走一走常會有小土粒往斜坡下滾的感覺。

P1310025.JPG

 

9:41 接到正常山徑土路後不久,看到上面是馬路 \(^▽^)/ 想不到,最後這一段,幸好有架繩,不然又陡又滑,看起來就是崩過的。

P1310028.JPG

 

其實在排隊等著要上馬路時,看到剛好有汽車駛過,大家臉上就三條線了—_—|||,爬上乾溪溝、渡過崩壁,拉繩上陡坡,鑽過倒木,想不到是這樣辛苦的…接上成功路,大家大喊:阿不就把車開來這就好!

上來到馬路後左轉,有一個小叉路,往前看到右邊有空地,停著2輛汽車,空地旁就是上菜刀崙的登山口(人家爬菜刀崙就是把車子停這啊~|||○rz),我們坐在左邊的水泥路口休息一下。後來下山從這邊鑽出來才知道,原來這是通往四寮山的叉路口。

P1310029.JPG

 

9:51 出發囉!往前走到空地回繞,就可看到登山口和布條,樹上也有掛路牌

P1310033.JPG

 

路徑很清楚,雖然稍陡,可是很短…

P1310034.JPG

 

9:58 看到人工建物出現,就知道山頂到了,山頂有一片空地,因為架設了巨大的反射板。

P1310039.JPG

 

站在菜刀崙往對面看,最清楚的就是直潭山

P1310041.JPG

 

菜刀崙山,H448M,殖產局圖根補點,山頂有一反射板,展望不錯,看出去山上有很多電塔的就是直潭山,山頂的樹木長頗高遮住部分視野,要爬到反射板的水泥樁上才可以看到翡翠水庫的大壩。

P1310044.JPG

 

10:24 在菜刀崙上混了一下後,回到公路(成功路)往前走

P1310048.JPG

 

目前就是一直走在公路上,不過這條路行駛的車子不多,所以大部分可以把馬路當人行道走。有些路段視野不錯,右邊看過去的山頭似乎是猴洞尖?

P1310050.JPG

 

聽到有東西鑽過路上枯葉發出的沙沙聲,衝過去一看,是條小蛇耶!

P1310051.JPG

 

齒緣獵椿象,這全身長滿棘刺的傢伙,應該是齒緣刺獵椿吧!

P1310058.JPG

 

11:07 沿途一直在順著往羽玄宮的牌子走,中間還探了幾次叉路(因為羽玄宮路牌也不是一直有◎_◎a),走到這看到左上轉往羽玄宮,就轉上去囉!

P1310061.JPG

 

順著水泥路混石子路走上來,看到一大片剛被嚕過的草坡,旁邊階梯走上去是羽玄宮,原來就是要找羽玄宮啊~╮(′~‵〞)╭階梯右邊是羽玄宮的大殿和休息處,若階梯上去左轉可以看到廢棄的舊房舍(舊的廟宇建物?)繼續沿著水泥步道走在左邊林子下面則有洗手間。

P1310065.JPG

 

羽玄宮旁邊廟宇提供的休息處是很便利的,有屋頂且空間寬敞,有桌椅和水龍頭,所以要煮食的話超方便。說到這,雖然爬山後路過廟宇就會隨手拜一下,祈禱各路神明保佑行程平安,都借用羽玄宮的茶棚吃午餐了,當然也要拜一下,只是忘了拍大殿的樣貌,還不知道羽玄宮供俸的是哪位神明耶?估狗的資料也查不到,只好推測跟“玄”有關不曉得是否為玄天上帝 ψ(⊙_⊙ )

P1310068.JPG

 

吃飽去上廁所,這邊環境就是在郊山裡,廁所門口有個大水桶儲水,怕萬一馬桶沒水時還可沖廁,路過看一眼水桶,居然在裡面看到一隻有點大的小青蛙,哈哈!這就是常被我誤以為鴨子叫的斯文豪氏赤蛙耶!好久沒看到了。不過小蛙牠今天都沒叫,待在水桶上緣讓我盡情的幫牠拍寫真集。﹨(╯▽╰)∕

P1310070.JPG

 

12:21 中午休息結束出發找向天湖山,從剛剛的茶棚出去就有石階往上爬

P1310076.JPG

 

12:24 爬上來馬路左轉,走到馬路的轉彎點時,看到雜木林有路,旁邊也有綁布條,鑽進去就對了。當然順著馬路(成功路)繼續往上走也是可以,會通向天湖山的另一個登山口。

P1310078.JPG

 

12:28 進來後路徑很明顯,且幸福隊剛走過不久,路旁雜草也整理得頗乾淨。叉路這邊兩處都有布條,右轉往上去向天湖山,左邊則往四寮山。本來四寮山不在今日的行程內,不過時間尚早,我們決定原路來回向天湖山後,從這邊轉去一探四寮山。

P1310080.JPG

 

經過一小處芒草林後,路徑起伏都不大,偶爾在草叢裡還可以看到臺灣根節蘭。

P1310086.JPG

 

12:37 爬上爬下翻過小山頭

P1310087.JPG

 

12:48 來到叉路口,左邊往向天湖山(15分鐘),右邊應該出去通往成功路,另一個登山口。

P1310091.JPG

 

12:51 走一小段土路後進入樹根陡坡

P1310094.JPG

 

12:54 上來稜線後,風聲大作,吹動樹林沙沙聲走起來很涼爽,路徑摻雜一些大石塊

P1310096.JPG

 

剛雖然爬陡坡上來,但這段走起來蠻舒服的。

P1310097.JPG

 

12:57 抬頭看到上頭有片小空地,上來陽光還頗強。向天湖山,又名為廣興山,H678M,野牛1號,基點周圍有小小的空地,視野應該不錯,但是現在周圍的樹木也長高了,所以透過樹葉空隙還可以眺望到一些山頭。

P1310099.JPG

 

樹枝上本來就綁了一個野牛圖案的旗子喔!不愧是野牛1號啦!

2.jpg

 

站在野牛基點看向對面,這形狀應該是獅子頭山

P1310104.JPG

 

12:21 原路下來回到剛剛要爬上來(15分那個牌子)的叉路口,因為我們要去四寮山,所以還是走剛來的路下去

P1310107.JPG

 

13:40 回到四寮山叉路口,右邊直去往四寮山,左邊可轉出去我們剛進來的向天湖登山口。

P1310108.JPG

 

13:51 往四寮山方向先走過一小片比人高的芒草後,就進入在各山頭上上下下的稜線路,路面頗狹窄,大概都是一人通過的寬度,但是路徑很清楚,而且發現還常要陡上翻過大石頭,咦?難道四寮山才是今天的重頭戲?

P1310114.JPG

 

13:54 在石頭瘦稜上走覺得路線變化有比較多,不像一直在樹林裡鑽看不到景會有點無聊。

P1310116.JPG

 

13:56 爬上來一個小山頭的平地休息一下(本來以為這山頭就是四寮山),等等要左轉

P1310117.JPG

 

14:07 休息了10分鐘,繼續出發,看向前方的路似乎是平緩的森林步道,接下來應該頗好走吧!(結果歹誌當然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

P1310118.JPG

 

之後又進入雜木林裡,緊緊的纏繞著,樹藤還把樹枝纏到都一起扭曲了。

P1310123.JPG

 

14:11 雜木林裡出現叉路,兩邊看來都有布條,選左邊走(看起來比較大條)

P1310124.JPG

 

14:16 經過一片芒草的下坡,看到下面有田耶~有田通常代表快到人間了,大家此時根本忘記四寮山,只想著說喔喔~要下課了耶!

P1310127.JPG

 

本來以為是順著田地左轉下山出去,想不到是從這片田旁邊右轉過來就看到樹上有綁布條,前方有山路(其實比較像田路)

P1310128.JPG

 

進入山徑後,路中間突然出現很大的一坨菇類,實在太顯眼,不可能忽略,可是它四周都沒有同伴,我們一點都不想翻開下面到底有什麼,這坨菇營養才會這麼好,長這麼大捏~ ( ̄︺ ̄〃)

P1310129.JPG

 

14:21 順著山徑走,前面的路有善良的山友用竹竿擋起來,而且布條在左邊就左轉順著路走。

P1310131.JPG

 

14:23 來到一片比較空曠些的樹林,有點像鞍部,找一下發現左邊有布條,左轉

P1310135.JPG

 

左轉過來順著路走往左邊看時,有看到一些像鐵網金爐、彩球等廟宇會出現的裝備(講裝備好像在打RPG game)

P1310136.JPG

 

14:33 再進入雜木林清楚且平緩的山徑走一段後,就來到樹林的一個小小空地,然後樹上掛一個牌子。

四寮山,H469M,無基石,無風景,也不像個山頭,就是路邊一棵樹…

P1310139.JPG

 

今天要打完收工,結果下山的路好像有點迢迢…穿過四寮山後往前繼續走,在樹林裡下坡,有一點陡,但是路兩旁有很多植物可以抓輔助一下。

P1310144.JPG

 

14:44 不久視野開闊,前方出現檳榔園,下到檳榔邊沿著檳榔園往前

P1310146.JPG

 

從檳榔樹中間看出去,有一個清楚的山頭,所以這應該是猴洞尖吧!

P1310147.JPG

 

14:50 結果又進入樹林裡,還是有點陡的上坡,喂喂!不是要下山了嗎?還來個山頭是什麼意思?

P1310148.JPG

 

14:55 翻上稜線後又下坡(反正就是奉送這粒山加菜就對了),往前走一小段山腰路,右邊出現了蠻有趣的景色。

P1310152.JPG

 

是一片像斷崖山谷的山壁,樹幹樹根盤錯其上,想不到在這郊山旁邊藏著小小壯觀的風景。

P1310154.JPG

 

14:58 繼續往前看到前方有草地上面有電塔,上面掛著「龍門-龍潭紅線110」、「龍門-龍潭白線110」兩個牌子,爬上草坡穿過鐵塔下方,對角線切過去

P1310156.JPG

 

進入的路徑中間有砌過水泥耶!

P1310159.JPG

 

15:00 看到下面有水塔,這總算回到人間了吧!這個水泥路長滿青苔反而易滑不好走,大家寧願走路旁的草堆。

P1310160.JPG

 

回到人間小禮物,心形的水池,我們笑著說心花朵朵開啦!

P1310162.JPG

 

15:02 原來是從某棟房舍旁邊鑽出來,順著水泥路右轉往下。

P1310164.JPG

 

這應該是私人土地(似乎是某個宗教的場所),所以有用繩子圍起來,跨過繩子出去到馬路,發現是早上要爬菜刀崙山時,坐在馬路邊休息的叉路,有種恍然大悟的感想。

P1310167.JPG

 

大家討論一番,覺得從早上爬上來的路下山太危險,畢竟還要過崩壁,下坡又比上坡困難,決定安全起見就順著走馬路(成功路)下山,所以接下來就是很長的,踢馬路的過程,還是一路向下坡走,所以邊踢馬路邊找點東西來看。

小十三星瓢蟲

P1310173.JPG

 

15:58 成功路走下來,右轉松林路,沿著松林路走,左手邊就是南勢溪

16:05 出來到松林路和新烏路交叉口,繼續往前走新烏路

P1310177.JPG  

16:12 進入龜山比較多商店的地方,本來要去冰果店但找不到,路過便利店,大家都跑進便利店買飲料,前方就是早上停車處,結束今天爬菜刀崙沒菜刀,向天湖沒湖,但是抱到了野牛一號的旅程。(‵▽′)ψ

 

野牛4號薯榔尖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042359

野牛5號白雞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183663

野牛8號高腰山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5900942

野牛10號鹿鵠崙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28886401

粽串尖到鹿鵠崙

http://protozoa.pixnet.net/blog/post/39439567

 

趕快來抓一下跑掉的野牛有幾頭,還有3號雞冠山,7號龍門山(6號9號缺號,目前山界各山友是都沒找到6號9號基石的資料),看來某天還是要把野牛2號新山的紀錄補起來啊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原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